除鼠记(短文)
于宗新(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楼下储藏室进老鼠啦,真的进老鼠啦!”随着妻子愤懑地“举报”,一场除鼠之战由此拉开序幕:

    我到储藏室巡视一圈,果不其然,米袋子被咬出两三个洞,一颗大白菜被啃得“面目狰狞”。是可忍,孰不可忍。自己的工作就是“除鼠”的行当,岂容尔等肆意妄为!

    搞审计不是经常用到“打草惊蛇”战术吗?我先来个打“木”惊“鼠”。找来一根木棍,把墙角、橱柜敲打得砰砰作响。俗话说“胆小如鼠”,我想,如此一番,耗子必定会“抱头”逃窜。但事不如愿,不知道耗子出去串门了,还是胆子大了,反正我没看见它们的影子。

    百度一下,说是猫的叫声和老鼠临死时的惨叫声可以驱鼠。于是,我把声音下载下来,放到储藏室播放了一夜。此后几天,储藏室也好像安静了许多。可是不久,我就发现米袋子洞更大了,白菜相貌更加狰狞了。看来,单纯的“警示教育”难以长期见效。

    为了彻底将耗子驱逐出境,我接着来了个“双管齐下”:一是“坚壁清野”,二是“捣毁巢穴”。我把老鼠能吃能喝的东西全部清理出储藏室,又寻踪觅迹,找到鼠窝——乖乖,它把我的一只旧棉鞋改造的“温暖而舒适”,大概想做“产房”呢……

    没啥吃,没处住,我想,耗子肯定奔走他乡了。可是呢,可是呢……屋里又出现新的鼠迹,耗子竟然没走!

    这时候,我开始反思:立足于“驱除”,很难取得切实而长期的效果;即使有效,它们也会去祸害别人家,有违自己的“职业”良心,必须从“根除”出发,彻底解决问题。于是,我买来耗子药,放到苹果里,拌到火腿里,送到耗子来往的“路边”。

    My god,此计又未能奏效!耗子竟然躲着鼠药吃苹果,绕开毒饵嚼火腿,表现得如此狡猾又从容。此刻,它们定然是躲在旮旯里嘲笑我呢。

    看来,需要借助外部“专家”的力量了。恰好,办公室也闹起了耗子,同事买来粘鼠板,效果不错。于是乎,在同事指点下,我在储藏室布下粘鼠“阵地”,专等耗子踏入“雷池”。

    “排兵布阵”三天,耗子还是不肯“上当”,我的“职业耐心”近乎到了顶点。我又往粘鼠板上投了几颗香喷喷的花生米,还滴了几滴麻油——你们不是挑战我的耐心吗?我就挑战你们的贪欲。

    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第四天清早我倒储藏室检视,嘻,一对“鼠夫妻”正在粘鼠板上挣扎呢!不知是“不思悔改”的咆哮,还是“悔不当初”的哀嚎,反正是吱吱哑哑地叫个不停。我当然不会对它们怜悯姑息啦,挖个深坑,给于“鼠道主义”的埋葬。虽则除鼠之战告捷,我却不敢懈怠,赶紧把可能进耗子的门边、墙缝堵好,构建长效机制……

    吁嘘,清除和防范“真老鼠”、“小老鼠”尚且如此大费周章,何况那些“伪老鼠”、“大老鼠”呢。除鼠如审计,审计如除鼠!(于宗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