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雨,永远的泪(短文)
侯天柱(江苏省赣榆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春花细雨丝丝绵,琼枝叶飘浓阴密。走进烟雨凄迷的世界,感受着让人神伤的压抑气氛,微风习习,杨柳依依,依稀又到了清明时节。在我的记忆中,清明节这天总会有一场雨,以回报所有记得祭祀他们的人们。于是,清明时节的雨纷纷,其实行人大可不必为之欲断魂,它只不过是一场春雨而已。人们常说春雨润物无声,但它总像一份情感叩响心扉。因为它复苏万物,所以总让人感动。

    清明上坟逢雨,既是对生者的一种洗礼,也是对亡者的一种濡润。置身雨中,极目青郊,烟雨中的松涛柳絮更显清新滳翠,生机盎然,让你品味出山川的秀美。小桥流水处,摇曳若荷的雨伞下疾徐不一的行人,都因为霏微的春雨更饶有韵致,让你领略出一幅“雨中春树万人家”的农家水粉。清明雨还能勾人思绪,引人遐想,能够让人从躁动不安归于清心平静,让一颗缅怀心得以释然。以心换心,你可以拿“潇潇春雨垂天幕,权当祭幛吊先人”的虔心,于是心情坦荡,重负释然。

    清明落雨不仅能引发对先人的怀思故念,还能引伸出许多忧国忧民的愫怀。陆放翁就以“忽闻雨掠篷窗过,犹作当时铁马看”的爱国激情,吟咏出“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卫国戌轮台。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的爱国之忧患。

    从小就受父辈们影响,不管清明的雨下多大,我都要随父亲去先人坟地扫墓,跣着双脚跑到坟头跪拜。随着岁月流逝,祖父母相继去世,成为了我每年清明必祭的先人,是清明雨替我不知流过多少思念的泪水。每到清明,我都希望春雨洒在他们的坟上,好让它濡润长眠地下的亲人。

    清明的春雨呀,心底永远的泪……。(侯天柱)
     
     
     
     
     
     
     
     
     
     
     
    作者姓名:侯天柱        单位:江苏省赣榆县审计局       
    联系人:侯天柱           联系电话:0518-86224903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