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姥姥(短文)
王浩(山东省淄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31日】
字号:【大】 【中】 【小】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来到儿时的住处,离开这里近二十年,曾经的平房已经被一排排楼房代替,只有宿舍区门口及周边建筑还保持着往日的风格让我依稀看到了童年欢乐时光的影子,也让我想起逝去多年的姥姥。

    听妈妈说,姥姥从小到大吃了一辈子苦,在家里她是老大,下面有一个弟弟和妹妹。没有上过学,却千方百计地给弟弟妹妹创造受教育的机会,而她自己省吃俭用毫无怨言。成家之后,她又抚养妈妈和舅舅姊妹俩,在战争年代出生入死,经历了太多的磨难。我父母刚结婚那时候生活条件差,姥姥疼闺女咬咬牙置办了一套大衣柜和几床被褥,这在当时村里可是充门面的事情。奶奶去世的早,自从哥哥和我降生以来,姥姥就肩负起保姆的责任,帮助母亲带孩子。

    在我儿时的记忆里,姥姥是个慈祥、豁达、聪慧的老人。跟姥姥生活在一起的日子里,她留给我的印象总是乐呵呵的,从来没有因为调皮而批评我,反倒是父母教训我的时候她出面阻止并要求他们不要对孩子太凶,等我长大了自然就懂道理了,隔代亲真的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本能,传递着祖孙两代人之间毫不掩饰的亲情。中国农村的传统就是老人年纪大了跟儿子生活在一起,姥姥也不例外,自从舅舅结婚后就一直跟他们家生活在一起,婆媳之间产生摩擦是很正常的事,姥姥在处理这种事情上很有风度,她不会针锋相对而是大而化之,时时刻刻都以长者自居,不论谁对谁错从来不计前嫌,在她眼里子女再大也是孩子,无论如何也应该得到宽容与理解。姥姥还是个爱讲故事的人,小时候,记得她躺在床上哄我睡觉的时候,都要给我讲上一段,我也特爱听那些神话传说,百听不厌,直到伴我进入梦乡。到现在,我还很佩服姥姥那惊人的记忆力和语言表达能力,确实很有穿透力和感染力,如果有机会接受教育,我相信她一定是一位很有才华的知识女性。

    妈妈时常对我说,等你长大了别忘了你姥姥,从小到大她对你付出很多啊。只可惜,没等到外甥回报的时候,姥姥就离开了我们。临终前,我跟哥哥去见她最后一面,看到她躺在床上已不能表达,只是紧闭双眼喘着粗气,似乎是等着跟我们哥俩道别。第二天,老人家走了,没有任何痛苦和遗憾,带着一辈子的辛劳与眷恋。

    姥姥离开我们这么多年,她的音容笑貌时常萦绕在我的脑海中,想起过去的生活点滴和些许遗憾令我久久不能平静。又是一年清明节,亲爱的姥姥,受苦受累一辈子的你在天堂可好,应该可以歇歇了。(王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