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清明(短文)
杨科杰 秦亚强(河北省永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燕子传言莺送信,转眼间,清明节临近,又到了追思先人、缅怀先烈、郊游踏青的时候。记忆中的清明时节,总是和淅淅沥沥幽幽怨怨的雨丝联系在一起,灰沉沉的天和丝丝的凉风无形中给扫墓的人们带来心头的压抑,更添悲凉。

    在二十四个节气中,清明无疑是最让人伤感的一个,伴随着纷纷的细雨,千丝万绦如烟的柔柳,触动的是你我无尽的思念之情,“流水夕阳千古恨,春风落日万人思。”在这最撩拨人的思念的时刻,祭扫坟墓,表达的是对已故亲人的思念,是对革命先烈的哀思,缅怀先烈的遗志。

    清明节流行扫墓,据传始于古代帝王将相“墓祭”之礼,后来民间亦相仿效,于此日祭祖扫墓,历代沿袭而成为中华民族一种固定的风俗。

    清明怀故人,踏青扫墓的活动涉及到每个家庭,在祭奠祖先的时候,报恩之情也会油然而生,感激先祖的佑护,感激父母的生养之恩,表达个人对亲人们的诚敬,如同上了一堂道德课,使人性深处的道德理性重被唤醒。

    清明的雨少了春雨的欢声笑语,我们仿佛能从中嗅到了一丝淡淡的哀愁。当飘飘洒洒的细雨淋湿了土地,洒落在冰凉的墓碑上,这片寂寞荒凉的清静之地中,我们仿佛又看到了他们慈祥的脸旁,听到了他们教导的话语,泪水随着春雨滴落在土地上,融入大地。人活在世,就要享受生活的乐趣,感受灵魂对这尘世的留恋。让自己短暂的一生散发出微弱的光,哪怕只是平平淡淡地活着,也要活出自己的快乐,自己的精彩!

    伫立在清明细雨中,感受淡淡的哀伤在心底轻轻流淌。这时,只有对亲人的思念,占据了整个心。活出无愧于任何人的一生,这样,祭拜先祖才有了意义和价值。

    清明,一个中华民族特有的传统节日,已经升华了它的内涵,在物质文明提升的今天,越来越多地承载了精神文明的内容。炎黄子孙一脉相承的情怀,在清明的时空,融在了和熙的春天里。细雨飘洒,思绪轻扬。从心灵深处感受一种人生的超越,体会一份血缘亲情的真纯,心随着清风流浪,最终会找到终点那人生的答案……(杨科杰 秦亚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