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钱的故事(短文)
张晓伟(河南省商丘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我是一名普通的审计工作人员。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十多年来,公交车一直是我上下班的主要交通工具。由于坐车时间久了,耳闻目睹的事情还真不少。但是这个一元钱的故事却让我感谢到非常快乐和有意义。

    为了方便乘坐公交车自动投币,我兑换了不少一元钱的硬币带在身上。有一天,我刚到公交车站,有一位四十多岁的男同志拿着一张十元的钞票问我能否帮他换成一元的坐公交车用,我说换什么,我帮你投一元不就行了。车到了我帮他投了一元钱的硬币,他很欣慰地看了我一眼上车了。

    还有一次,是冬天的早上,当时下着很大的雪,我一边等车,一边活动着身体。这时一位美女走到我身边,问我是否能借给她一元钱,我就随手给了她一枚硬币。

    就这样,我每天乘坐公交车,看街边风景、听身边的故事,感到很惬意。

    过了一段时间,我又在公交车站遇到了那四十多岁的男同志,他非要替我投一元钱,我说什么也不让,我们一“争执”,全车的人都把目光投向我们,又不约而同地笑了,我也很开心,他还是那种欣慰的神情。

    又过了一段时间,我在公交车站又遇到了那位向我借一元钱的美女,她非要还我一元钱,我说什么也不肯要。

    后来,我知道了那位四十多岁的男同志,是市人大的一位副秘书长,那位美女在市行政服务大厅上班……

    再后来,我经常看到公交车上扶老携幼,相互谦让等文明行为,每次看到这些,我的心中就会不由自主地涌起一股暖意,我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一起分享这一元钱的故事带来的快乐。(张晓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