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不庸俗的追求(短文)
(山东省阳信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雨的来临,让气温骤降,微风轻抚下“沙沙”的树叶声,让我难以分辨了雨声还是风声。

    寂静的夜,虽然尚早,但雨的到来,让人们都躲在家中,整个世界全然没有了声响。《平凡的世界》(李也默 音频版),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听完了。

    沉寂的夜,让人停滞了活动;《平凡的世界》,却活跃了我的思想。

    虽然故事发生在改革开放前后时期,但那时人的思维,却有着跨时代的意义,尤以孙少平为代表。

    前几天在校内上看到同学转载的一篇日志《你为什么会浮躁》。是啊,浮躁……看到这个题目就知道这是一篇根本无法戒除浮躁的文字。而《平凡的世界》却让我在无数个夜晚,沉淀我的心灵,滤清我的思绪,匡正自己的方向。

    孙少平,一个从农村出来的青年人。不安分命运的安排,放下自己的尊严,靠出卖自己的劳动力来博得命运的转机。生存的意义,不在于享有什么,而在于追求什么。在没有门窗,没有灯光的夜晚,在一堆烂铺盖卷里,遨游在知识的海洋,汲取成长的资本。或许在那一瞬间他是幸福和快乐的,但是脊背上的伤痕却记录了他的酸痛。那些酸疼,应该是成长的必经历程,是改变命运的必须代价。可是,这又有什么遗憾的呢?

    田晓霞,一个高官子女。不安逸于家庭条件的优越,追求自己的方向和事业,终在洪峰中淹没了年轻而美丽的生命。在有理想和思想的躯体里,她能够排斥外来的浮躁,能够沉下心来去寻求自己的方向,去勇敢表露自己的爱情。孙少平的进步,离不开她的鼓励。在源源不断的知识补给的同时,她跟孙少平得到思想的碰击,也收获爱情的力量。可是,在这样一个平凡的世界里,那样的爱情,路遥先生似乎并没有赋予她完整的生命。

    在那个爱情,夭折的夜晚。我如同被孙少平在烂铺盖卷里读书感动一样,留下了伤心的泪水……命运的安排如此残酷,却又那么合情合理。

    艺术来源于生活,却又高于生活。似乎,在当前的世界里,没有平凡的概念,只有不庸俗的追求,同时,也带来了躁动和不安。为什么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没有一颗安静的心灵去聆听夜的黑暗,没有人去聆听遥远的平凡的世界的故事。没有思想的躯体是可怕的,但禁不住诱惑的心灵却在寂静的夜里失眠。这该是一个矛盾但不统一的物体。

    我无法洞悉未来剧本的安排,因为我就是自己的编著;我无法去说服世界的躁动,但我可以保留自己的真实。

    借用公共网页“你必须非常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中的一句话 : 为有梦,所以勇敢,我走在奋斗的路上。这条路也许很坎坷,也许很崎岖,也许一眼望不到头,也许在别人看来不可思议……但是为了守住心中的那束阳光,我坚持着自己的梦想,在奋斗的路上义无反顾地奔跑。(孟垂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