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的味道(短文)
李先秋(湖北省团风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乡村,是一片民居;乡村,是一句乡音;乡村,是一声乳名的呼唤;乡村,是一种小吃的吆喝。我喜欢乡村,常去走走,会留下很多难忘的味道。

    青草的味道。成堆成捆的青草,从田间或山沟沟里割来,再铡成牲口可口的小段儿。这个时候,那青草的味道,沁人心脾,青翠,清香,清纯,比绿茶更宜人。在城里想家乡的时侯,我就会躺在公园的草坪上闻闻,尤其是园艺工开着嗡嗡的割草机刚刚走过之后。我会在那草地上驴样的打着滚儿,躺一会儿,有时还会掐个草尖儿尝尝。

    炊烟的味道。从小瓦房顶上冒出,袅袅的蒸腾、萦绕、飘散。你再仔细闻,那里面分明还有饭菜香的味道、羊肉煨汤的味道、地菜饺子的味道。现在我一闭上眼,就能想象那炊烟的味道。闻着闻着,我就会轻轻地飘起来,掠过湿漉漉的小路、纵横的阡陌、流淌的水渠和虚掩的柴门,狗汪汪地叫,鹅伸着脖子,鸭掌在池塘里扑嚓扑嚓地响……伴随而来的,似乎还有妈妈的味道,思念的味道,想家的味道。

    牛羊粪的味道。在乡村,牛羊粪是庄稼人的宝贝疙瘩,就像一坨坨金子,在村头,路旁,田边,闪闪发光。妈妈说,庄稼一枝花,全靠粪当家,一点儿不假。用牛羊粪做肥料,加上阳光雨露,庄稼就青枝绿叶,茁壮极了,没有污染,绿色生态。童年的时候,我也曾背过粪筐,但那时候的牛羊粪,多被早起的勤快人捡光了,我只能背着空粪筐,跟在牛羊屁股后面转悠,等待牛羊的恩赐。

    乡村,是一道靓丽的风景;乡村,是一朵飘逸的白云;乡村,是一个家庭的温馨;乡村,是一个部落的祥和。乡村的味道,是一种久长的记忆与思索。(李先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