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山相谐(短文)
吴金陵(湖北省保康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小城四面环山,不远处便是青翠的山峦,虽不甚高,但在四季之中,任你放眼看去,总是绿绿的一片。仅这一点,对于看惯了钢筋水泥大楼和霓虹灯的人来说,便很有吸引力,正是热情好动的年龄,于是休息日时总喜欢踱着步到山里去。

    山上的景致很好,树茂林密,俊鸟婉转其间,是一片静谧的所在。我常想:山是庄重的,是一个宽厚的长者,虽然他包容一切,却不喜热闹,于是长久沉默。由此我便觉得自己是山的朋友了。坐在他的身边,只让脑子风车似的去转,却不发一言。坐久了,我便说:朋友,我读一首诗你听吧。于是便像私塾先生似的摇头晃脑的读一回古诗词。有时引得林间的小鸟叽叽喳喳唱个不停,便更觉得意,似乎是听到了老朋友的嘉许,头便摇得更有韵味了。

    我常到的这座山并不高,不过百来米,从山脚走到山顶,是一点也不会感到吃力的。山上有许多幽僻的小径,是比我去得早甚或去得勤的人从草丛中踩出来的。春天路旁就少不了花呀草的,虽不名贵,却也芳香。每每从中走过,那沁人心脾的馨香总使人变得贪婪。花儿也近人意,像懂事的小姑娘,奉了家长的嘱托,打扮得艳丽可人,站在家门口迎接客人似的,让人看着悦目,想着贴心。循着花径,步上山顶,正是夕阳西下的时候,此时你会很真切的看到太阳似一位盛装而贤淑的少女,款款的步下山去,身后的拖裙映找得天地间一片绯红,给你无限的温馨和无限的遐想。立于山顶,四周静悄悄的,近处有小鸟的啁啾,清丽婉转的声音在林间绕来绕去;远处极悠远的传来一声两声的呼唤。有时山鸣谷应,炊烟袅袅,更让你似置身于灵虚仙境。

    最使我忘怀的还是午后大雨初霁的情景。阳光从残存的云隙间霰射下来,变成万道金光,照到身上暖融融的,像婴儿的胖嫩的小手在脸上摩挲,舒畅无比。空气像被过滤一样,纯净透明;昔日雾蒙蒙的远山,极分明地显示出它的脊梁,似乎每一根血脉都清晰可见。山上的树木被洗去了尘泥,树叶亮闪闪,绿莹莹,让你陶醉,让你痴迷。沉溺其中,竟不觉自己的存在,仿佛自己就是这山,这山上的一草一木,这山上的自然。

    我生在平原,长在平原,却不知道从何时起如此执着的爱上了山。孤独的李白“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我没有这样的偏好。在山区生活了这么多年了,我的心是如此的踏实。我爱我的故乡,更不会放弃眼前的山峦。因为平原的爱是父母给的,而山的爱是我自己给的。(吴金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