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要我的“鱼”(短文)
吴金陵(湖北保康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河边的钓鱼者只要比尺子小的鱼,理由是他的锅只有尺那么大。我想,这位钓客的钓鱼之道是不是也正是生活之道呢?其实,生活就是一条充满了大“鱼”小“鱼”的河流,我们都是钓鱼的人,而只有选择好自己的“鱼”方能享受好每一餐,幸福生活。
    
    我们追求物质生活的充足,总希望房子越大越好,工资越高越好,权力越大越好,地位越高越好,于是我们不断追求大,大,再大的“鱼”,忘却了自己所能承载的限度。
    
    在电影《天堂的孩子》里讲述了主人公小阿里在参加比赛时,一心只想获得第三名,因为第三名的奖品是他梦寐以求的鞋子,可情急之下,他意外的跑出了第一名,此刻,在安排大官与之合影,并将获得更多丰厚奖品时,小阿里哭了,因为他不能得到那双小鞋子,更重要的是他仅有的一双鞋子也跑破了。第一名没有给小阿里带去幸福和喜悦,因为对他而言,他只想第三名,那才是他的“鱼”,只要一双鞋子,而不要比鞋贵得多的丰厚奖品。
    
    其实对我们来讲,真正能够感到一种幸福的,是自己最急需的,是自己最能够承载的东西;就像买了一辆高档车,却没有能力对他进行必要的保养,这车也只能像一个累赘成为你日夜的“噩梦”,这样的大“鱼”我们宁可不要。我们需要时时掂量自己的“锅”到底能承载多大的“鱼”,量力而为,那样我们才能把物质满足真正转化成精神满足,可以说这是一种境界。
    
    一味地追求餐桌的大而不考虑是否与房子相称;一味的追求地位的高而不考虑自己有没有能力承担;一味的追求荣誉的多而不考虑是否名副其实,这都不能真正给我们的生活到来享受。
    
    渴时一滴如甘露。口渴时,一滴水也是宝贵的。可多了就淹了自己。认清自己的能力,不要奢望一下子从最后一名成为第一名,这份平和与从容的心态是我们能够享受生活的前提。
    
    诚然,追求是一种上进的生活态度,但它也是有限度的。只有找到属于自己的“鱼”,才能让生活的河流水潺潺,一路欢歌!(吴金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