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张的烦恼(短文)
胡斌(湖北省黄梅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那天晚上回家后,老张一屁股跌坐在沙发上,抽着闷烟。

    他刚刚参加完一次同学的聚会。

    弹指一挥间,有些同学已是20年未见,当年的追梦少年大都变得稳健持重了。见面,握手,拥抱,大家尽情地表达着自己内心的激动。

    明亮的灯光下,大家高举酒杯,互致祝福。老张喝了一杯又一杯,因为他可是当年的班长呢!

    这次聚会是借着清明小长假的机会,一位在南方从事建筑行业的同学组织的。起初,这位同学给老张打电话,说是想回家看看,老张当时愣是想不起这位同学,只是“嗯嗯啊啊”地应着,放下电话问了好几个同学才想起来。

    老张努力记住这个名字:吴有财。

    说实话,老张现在是县审计局办公室主任,平日里自我感觉良好。在一般人眼中,老张虽然没发大财,但吃了喝了,幸福指数还是蛮高的。

    老张感到生活非常地惬意。

    但是,这次聚会对他的打击实在太大了。十个人的聚会,老张仔细分析了一下,突然发现自己竟是最悲催的。看看昔日的同学,大都非富即贵,就连吴有财现在都在广东一带有了六套房产,身家已过千万了。

    老张下意识地摸了摸衣兜:200元不到!

    聚会在继续,老张的头脑晕晕沉沉。大家兴奋地谈论着各自的创业史,交换着名片。当他们向老张索要名片时,老张第一次发现自己并没有名片。

    聚会终于结束了,大家高兴地握手道别。也有过来与老张握手的,但更多地只是一种象征性的。

    街上的风有点冷,老张的头脑清醒了不少。这次聚会,让老张积聚已久的自信轰然坍塌。

    吴有财,那个当年成绩最差的同学,那个几乎被人遗忘的同学,如今也是身家千万了。

    老张回到家里后,越想越不平。对照同学,想想自己,他突然有一种想砸东西的感觉。

    但是,他没有砸,因为舍不得。他只好把愤懑埋在心底,一个人蜷在沙发上睡着了。

    妻子喊他别感冒了,他第一次发了脾气:不要你管!

    老张真的感冒了,高烧39度,脸上通红通红的。第二天,他挂上了吊瓶。

    在打针的时间里,老张开始梳理自己的思绪。是啊,作为一名审计人员,他从事着神圣的职业,尽管没有大富大贵,但自己的人生同样有意义。

    这样想着,心情渐渐好多了。

    突然,老张的手机铃声急促地响起来,是另一位同学打来的。同学告诉他,吴有财因为涉黑被公安机关抓起来了。

    原来,吴有财在南方某城市承包工程时,曾经与人发生利益纠纷。一怒之下,吴有财请人打伤了对方,并持刀进行了恐吓。

    老张倏然明白了一个道理:平平淡淡才是真!

    这样想着,他的烦恼顿时烟消云散。打完针后,他重新抖擞精神,又开始了自己新一天的工作。(胡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