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散在齿颊间的蚕豆香(短文)
杨卫权(湖北省黄梅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住在小小的县城,每天的生活忙碌而琐碎。
    
    清晨躺在床上,审计大院有踩车的声音,耳畔犹有悠扬的叫卖,依稀听得是叫卖蚕豆的。飘荡恍惚的梦境中,似有一阵细雨催眠。
    
    起床后发现,香喷喷的蚕豆已经摆放在餐桌上。
    
    今年的蚕豆真是叫人眼羡,颗颗肥大,粒粒饱满。随手一抓,沉沉的,感觉很在手。丰收的年景叫人如此欣然。
    
    家在江北。江北广袤的原野盛产五谷杂粮,而蚕豆,当是毫无争议的杂粮中的一种。相比那些主粮,蚕豆是健旺的一种,仿佛乡里的孩子,最耐得风寒波折。秋日的寒风里,锄头点窝,随意抓一把灶灰,丢一粒豆种,三五天过去,泥土里就蓬蓬立起一簇碧绿。秋到深处,万物凋敝,举目四顾,灰蒙蒙的一片,唯有蚕豆举起绿色的旗帜,惹人顾盼,招人打量。蹒跚学步时,母亲把我背在身上,在原野打窝点种。回想起来,关于农事的记忆,我竟然是由种蚕豆开始的。“妈妈,什么时候有豆吃呀?”我拽着妈妈的衣服,急切地问道。“立夏,立夏,蚕豆过夜。”妈妈回复。妈妈说的过夜是用蚕豆当晚饭,意思是到了立夏时节,蚕豆就成熟上桌了。
    
    立夏,立夏,蚕豆过夜。
    
    这童谣像蚕豆儿一样种在我的内心深处。多少年来,我经常回想起一家人晚上欢聚一起吃蚕豆的情景,回味着那浮荡在齿缝间的蚕豆香。这童谣还使我明白,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万物皆有定数。在城镇,我每天面对着电脑,思维高速地运转。我像个勤奋的农民一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晚上经常忙到听见新一天的钟响。我把勤勉当作人生进步的阶梯,在青春和汗水的流淌中,我欣喜地收获。一粒蚕豆让我愉悦,一颗谷子给我欣喜。人生三十出头,我已收获了不少,但我仍将继续。我不富裕,但是我衣食丰足;我在奋斗,哪怕我难有成就。这样的人生是踏实的人生,这样的人生安然而快乐。
    
    在播种中期待,在收获中快乐,人生其实就是这么简单。(杨卫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