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旗帜——焦裕禄(短文)
杨卫权(湖北省黄梅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多少年,你活在我的记忆里,如此深刻。今夜,我再一次,再一次把你想起。你嘴边的笑意这般惹人,仿如家乡三月的映山红,漫山红遍,暖透心窝。
    多少回,想到你的公仆情怀,我热泪双流,不能自己。今夜,重温习主席的讲话,我走进你的皱纹,如走在兰考的大地山川,走在华夏日月的沃野平原。
    山绿了,水美了,中原大地流金溢彩。而你,却在兰考的高天厚土里,长眠不醒……
    
    梦里,我一个人去了兰考。
    站在兰考美丽的月色下,我的思绪抑制不住地激动。
    这样的夜晚,我知道,玄色鸟翼颤动黄昏的衣袂,呼呼有声。归巢在何方呢,你这寂寞的精灵?它叫了,轻灵地啭着歌喉。曾经高耸并为世人称颂的纪念碑呢?
    我走在这个不起眼的广场上。今夜,许多人,如我。这是兰考一个普通的地方,没有特色,没有惹眼的标志。但是,我知道,这片普通而寻常的广场,它的每寸土地都浸渍过英雄的青春和鲜血,惟其如此,才显得肃穆而庄重。土地若有灵,它该是一部铺展在幽暗与澄明间的浩浩史册,为世人尊崇而至今仍闪耀着光泽的史册。
    五十年云烟般飘拂,过去了,过去了。兰考的大地还在,兰考的河山还在,兰考人民的念想还在,焦裕禄的奋斗精神还在。这种精神成了艰苦奋斗的标志、时代的旗帜,它让我们每一次面对,都热血沸腾,激情满怀。
    焦裕禄,每当提起这个名字,许多人热泪盈眶。
    
    兰考的黄河故道,饱受风沙、盐碱、内涝之患。
    年轻的焦裕禄踏上兰考的土地,无怨无悔。初到兰考,他就拖着患有慢性肝病的身体,艰难地走在盐碱滩。风刮着,尖利的啸吼让多少弱者发抖。他却咬牙坚持着,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跑遍了全县120多个村庄。
    封沙、治水、改地,那是一场残酷的斗争。年轻的县委书记查风口,探流沙,蹚着洪水察看流势,规划治水方略。
    农民张大爷的草棚住进了贵客。焦裕禄,在农民的草庵里又睡了一个香甜的觉。天刚亮,他就空着肚子站在植树的风口,他站成了一副标杆,站成了这个时代的绿色希望。
    今夜,月光如泻,四围静穆,鸟的清音诉说又一个平安祥和之夜。
    记忆中又浮现那个年轻的笑脸,可有谁理解这笑的内涵?
    也许,在开口闭口谈论金钱的人眼里,这种笑不值一提甚至有点傻。但是,站在时代的潮头,所有庸俗卑微龌龊的灵魂都将无地自容。          
    英雄的伟大,最重要的是人格的高贵,正如太阳,一切光源都为之黯然。
    半个世纪过去,焦裕禄精神还在,这就是明证。无论岁月走过多远,英雄与社会同在。
    焦裕禄,时代的旗帜,华夏子孙永远学习的榜样!(杨卫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