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那一摞证书(短文)
侯天柱(江苏省赣榆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份珍藏。在我曾走过的岁月里,积累了一摞各式各样的证书:学员证、毕业证、转业证、荣誉证、立功证、特约记者证、执法证以及各种获奖证书……五光十色的证书,是我最珍爱的宝物,是我最珍贵的宝藏,它浓缩了我多少个春秋的艰难跋涉,也映照着我军旅生涯的酸甜苦辣以及走进审计的春夏秋冬。每每孤独无聊时,我就会情不自禁地翻翻它,总觉得有一种无比的自豪与满足。
    
    这是参加部队一所院校的准考证。看到它,我思绪滚滚——在这座海军最高学府里,我尽心尽力。三年苦读的寒窗生涯,一次次紧张地进入考场,又一次次忐忑不安地走出考场,紧张、兴奋。几经拼搏,我毕业了,拿到了大学文凭,但文凭绝不是水平。只是我可以在这较高的起点上起跑,奔向蓝天下那更美的景点。从此,这张准考证便成了催我奋进的战鼓。
    
    大小不一的各种荣誉证书,有立三等功的、优秀党员、优秀人武干部,还有不少是稿件获奖证书,那是我工作中所取得成绩的见证。捧着它,我感到很沉很沉,因为它渗透着我的汗水和泪水。我在想,人生的意义不仅仅是成就,更重要的是追求,只有不断的追求,才有可能达到理想的彼岸。
    
    烫金的是军官证,它把我带回到火热的军旅生活:嘹亮的军号声催人奋进,叫人难忘;旗帜和命令是军人的信仰,车炮和刀枪是战士的情人;战士们把青春澎湃的激情交给正步去冶炼,绿色的军装包裹着五彩的心灵。我自豪自己有过一段当兵的历史,一辈子不会后悔。
    
    封面带有国徽的是行政执法证。这是我走进审计的第一本证书,拿着这本证书后深感肩上担子的沉重。审计是一项神圣而艰巨的工作,它不仅需要审计人员自身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更需要有认真严谨的工作作风、细致耐心的工作态度。只有这样才能守好国家的财富,捍卫法律的尊严。
    
    每本证书,都有一段小小的故事;每段故事,既有苦涩的余味,也有温馨的回忆,它催我自省,催我奋进。(侯天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