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没有草稿(短文)
陈梅枚(湖北省南漳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6日】
字号:【大】 【中】 【小】
    上中学时,曾经听我的一个语文老师讲过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个书法家教学生练字。有一次,一个经常用废旧报纸练字的学生,反映他已经跟着书法家学了很长时间,可一直没有大的进步。书法家就对他说:“你改用最好的纸试试,可能会写得更好。”那个学生按照他说的去做了。果然,没过多久,他的字进步很快。他奇怪地问书法家是什么原因。书法家说:“因为你用旧报纸写字时,总会感觉是在打草稿,即使写得不好也无所谓,反正还有的是纸,所以就不能完全专心;而用最好的纸,你会心疼好纸,会感觉机会的珍贵,从而心态投入,也就比平常练习时更加专心致志。用心去写,字当然会进步。”
    
    多年以后我回顾自己走过的人生路程,确实有草稿纸上练字的那种心态,以至于许多愿望没能实现,其实就是因为自己觉得来日方长,所以才一次次的失去机会,白白浪费了一张又一张的人生好纸,老是抱着一种随意的心态,把生活里的许多事情当成演习,而不是真刀实战,所以就没有完全发挥自己的潜能和专长,更没有全力以赴的去做事,结果可想而知了。
    
    许多时候,我们老是在犯这样的错误:总觉得来日方长,把希望寄托在明天,这样的心态使我们每天都与机会擦肩而过。要知道,写作文可以打草稿,算数学可以打草稿,可是现实生活不会给我们打草稿的机会,我们认为打草稿的时候,其实已经是在填写人生的答卷,让生活批改,并记录在我们生命的成绩单上。所以我们应该珍惜每一次机会,认真对待每一天。奥斯特洛夫斯基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说过,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
    
    是的,季节可以重复,时间可以重复,金钱可以重复,唯有生命不能重复。人生没有草稿,每一步都应是弥足珍贵,步履芬芳。正因为如此,我们应该用心过好每一天,珍惜我们所拥有的分分秒秒,珍惜每个和家人、朋友在一起的日子,用心做好每件事,把生命的每天都当作那最好的一张纸吧!(陈梅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