栀子花开(短文)
吴金陵(湖北省保康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7日】
字号:【大】 【中】 【小】
    烟雨朦朦栀子花开的时节 淡淡的,却让我一瞬间体味到了一种别样的馨香。
       
    传说栀子花是天上七仙女之一,她憧憬人间的美丽,就下凡变为一棵花树。一位年轻的农民,孑身一人,生活清贫,在田埂边看到了这棵小树,就移回家,对她百般呵护。于是小树生机盎然,开了许多洁白花朵。为了报答主人的恩情,她白天为主人洗衣做饭,晚间香飘院外。老百姓知道了,从此家家户户都养起了栀子花。
        
    因为栀子花是仙女的化身,女人们个个都戴着她,真是花开遍地,香满人间栀子花往往和月亮联系在一起,因栀子多在夜里盛开,沾了月的灵气,所以栀子花给人冰清玉洁的感觉,虽然没有牡丹的娇艳,却不失荷花的妩媚,宛如小家碧玉般清秀隽永,正如诗中写到:“雪魄冰花凉气清,曲栏深处艳精神。一钩新月风牵影,暗送娇香入画庭”。唐朝诗人杜甫在《栀子》诗中这样写:“栀子比众木,人间诚未多。于身色有用,与道气相和。红取风霜实,青看雨露柯。无情移得汝,贵在映江波。”两首诗将栀子赞美地最到好处。
       
    从初夏开始就到处看到栀子花的白色花朵,最喜人的是我们院子里栽培的好多栀子花树,虽然有很多,但还不够人们喜爱的程度。常常是在上班时,有同事把花拿到办公桌上,清甜的香气令人无法忽视它的存在,一天的心情也变得十分舒畅,工作效率仿佛也提高了不少呢。对于美好的事物,不论男女老少,都是欣赏和喜欢的。你会不经意的发现出租车上,的哥的姐也在驾驶台上摆放着一排栀子花,让上车的人们一进车内就能闻到淡淡的花香。有时在早上买菜时,遇到卖花的人,随手买上一束,有栀子花和白兰花,但我更偏爱栀子花,这些农户种的花总是在清晨时刚刚采摘就拿到集市来卖,有的还带着晶莹剔透的小小露珠,农户的花和花店的不一样,如同女人的裙子,花店的花是精致的丝绸裙,高雅、柔美、梦幻,农户的花是朴实棉布裙,天然、舒适、清纯。
       
    记得上高中时我们校园里就种有栀子花,我看到一朵朵云朵般的白花在绽放,默默无闻,却沁香了每个人的青春和回忆!栀子花开时,那穿透心灵的馨香将对大地的挚爱之情表达得淋漓尽致, 你不经意地带来了一季的清香,也给我找到一种答案:人也一样,愈朴素单纯的人,愈有内在的芳香。
    
    一朵朵素雅的栀子花,在绿叶间巧笑嫣然,淡雅清香中,不需要华丽的外表,却依然香溢我的心间。(吴金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