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兰花(短文)
毛鹏程(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我的家乡是位于幕阜山脉脚下的一个小山村,群山环抱,门前一泓青溪悠然地向东流淌着。村子背后的青山,生长着郁郁苍苍的松树、杉树、樟树、毛竹,连绵起伏地向着远方延伸,在半山腰的一座水库,宛如一颗碧绿璀璨的宝石镶嵌在美丽家乡的版图上。

    我的家乡森林茂密、土地润湿,山岚叠嶂,很适宜兰花的生长繁衍。兰花既没有牡丹的雍容华贵,也没有玫瑰的娇媚艳丽,更没有梅花的傲雪芳香。然而它却以特有的风格独居盛开,宁静而高雅,清秀而悠然。

    在幽静的树林里,在寂寞的岩缝中,在腐烂的落叶上,每当清明前后,兰花盛开的季节,只要你顺着兰花散发的清香寻觅,兰花绝不会辜负你的一片痴情,它会 亭亭玉立 地站在你的眼前,给你一个意外的惊喜。

    兰花既害羞含蓄又不失大方,在含苞待放时,让你几个月见不到它的芳容,非让你等得心急火燎;而一旦春暖花开,它就会在几天内揭开神秘的面纱,露出灿烂迷人的笑容。

    记得儿时每到春光明媚的清明时节,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我便抑制不住长久的渴望与兴奋,约上一群小伙伴带上小锄头和柴刀,来到春意盎然的山岗上、树林里,漫山遍野去寻找兰花。我们一个个尖起鼻子呼吸迎面而来的山风,从风带来的馨香里判断兰花所在的方位。每当找到一棵兰花,我们都会情不自禁的大喊,我找到兰花啦!,这喊声马上被大山回应放大,也就成为远山的呼唤!每当满意而归时,我们把欢笑洒下一路,把馨香洒下一路,也把童年美好的记忆洒下一路!

    回到家中,我们找来瓶子洗干净,倒上清水,小心翼翼地把花茎养在水中,家中很长时间都弥漫着兰花的清香。有时将挖来的兰花栽在废弃的盆子里培上肥土。每天都会早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去看兰花,放学回家第一件事也是去看兰花,小心呵护着,生怕有一点点闪失。

    一晃我在城里工作三十多年了,每年的春天都在忙碌中匆匆度过,然而我只对兰花情有独钟,尤其痴心于家乡的兰花。自从成家后兄弟就负责供应我家乡的兰花。每当没事的时候,我总喜欢静静的站在花的面前,静静的想它看它,总喜欢轻轻的用手抚摸它。而每当兰花盛开之时,我便将兰花从阳台搬到客厅中,让家人和友人共享兰花的清香,我甚至还会带着骄傲的神态,不忘大声的说一句这是我家乡的兰花!

    兰花是一种艺术、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精神与境界。我喜欢兰生幽谷不以无人而不芳,不以出身荒野而自卑,不因清寒而萎琐,甘与平淡作伴,不与庸俗为伍的高贵品质。可以说,我这一生注定与兰花有缘,兰花已深深根植于我的生命之中,这辈子我是离不开家乡的兰花了。(毛鹏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