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中的母亲(短文)
陈亭(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当我重读诗人孟郊的“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时,一下有了写母亲的冲动,却无从下笔,感到文字表达略显苍白无力。
    
    母亲没给我太多的财富,却给了我无尽的母爱,给了我战胜一切的勇气和才智,让我懂得了吃苦,学会了如何做人做事。
    
    印象中的母亲是一位纯朴、勤劳、善良的地地道道的农家本色,永远浮现在我脑海中抹之不去。清楚地记得母亲总是把汗水洒在田间地头的垄沟上,靠着省吃俭用攒下的钱供我们姐弟四人上学;用那瘦弱的肩膀支撑着这个家;母亲在车下挥手告别送别两个儿子走上军旅之路;记忆中的母亲在闲暇时一遍又一遍地读着寄回的家信……。
    
    母亲高中毕业时考试成绩优异,由于当时家庭相对贫困的原因,她没继续读书,后来承担起一个母亲的责任,拉扯着我们姐弟四人。
    
    她白天下地忙农活,夜里在灯下忙针线活。那时,每天晚上母亲总是让孩子们睡着了,她再会去睡,有时在半夜睡醒的我,还清晰看到母亲在并不亮堂的灯光下,缝缝补补,为了让自己的孩子衣着得体,好看点。母亲在弟弟出生前一天还在做饭,在弟弟出生后不到1月就在田间地头劳作不辍。母亲每天要来回一公里远去挑水。差不多每天下午如期到菜地里准备好第二天一清早拿到市场卖的各式青菜。每天繁重的农活、沉重的生活家庭负担,压得喘不过气来。
    
    上中学时的我,个头矮小,隔三差五让人欺负。母亲知道后,对我说:“世上没有吃不了的苦,唯有享受不了的福,受得了委屈,能做成事,将来一定会有出息。”这句话让我铭记一生。每每遇有困难和挫折时,耳边总会响起她亲切的话语。
    
    年少青狂的我由于受一些不良思潮的影响,耽误了自己的学业,再无心思念学的我,在母亲“条条大道通北京”的思想攻击下,毅然选择了当兵。当时母亲有点矛盾,并不情愿我到离家1000多公里的天津,说那里天寒地冻,举目无亲,对于连武汉都没有去过、火车都没见过,皮鞋也没穿过的我,她始终放心不下。可是为了我的前程,也为给家里减轻负担,母亲还是定下决心送我踏上从军路。
    
    我先后当上饲养员、种菜员之后,尽管心中失落,但没有闹情绪。因为我还记得母亲在我临行前说的一句说:“到部队好好干,干好才会有出息。”于是,我在做后勤保障和种菜这两件事情上用尽了全部的心思,其认真负责的精神并不亚于老师对学生的虔诚。
    
    当兵第3年时,我第一次探亲,那里家里没有安装电话,我给邻居家打了电话,告知母亲我要回来。那天,母亲早早就在村口等,当我远远看到了白发苍苍的母亲,不禁热泪盈眶,心在颤抖。
    
    每次探亲在家里,我都会拼命干活,以减轻母亲的劳累。母亲说:“日子是一天一天过的,累了就别干了,活是永远也干不完。”我说:“多干一点,活儿就会少一点,你就能够多休息一下。”母亲却说:“你在部队好好工作就是我最大的安慰,家里的事你就甭操心。”
    
    2010年11月,我的二弟刚大学毕业,母亲就迫不急待实行“炮火式”的攻击,极力煽动弟弟到部队里锻炼,说部队是一座大学校,是钢是铁去了就能见分晓,远的不说,就讲你的大哥就是一个好例子。在她的软硬兼施下,弟弟最终还是让母亲说通了,成为家族里第二位当兵的好男儿。在部队的前两年,由于弟弟一出校门,又进国门,稚气十足加之从小没有吃过什么苦,去了部队之后很不适应,时常打电话回来诉苦,开始埋怨起母亲来,她从来没介意过,对弟弟是苦口婆心,耐心说教,今天让你多尝试人生百味,也是为了你的明天好过些,儿啊!你要细心谅解作母亲的良苦用心,弟弟那时根本就听不进,说什么,在部队混得不好,都是母亲一手造成的。母亲为了让弟弟能够安心部队,用自己卖菜攒下来的钱,一个人去了一趟部队,母亲这次举动,彻底改变了弟弟对人生观、价值观的追求,体验和意识到当兵保家卫国又何尝不是一件好事、幸事。后来,在留队这件事,弟弟第一时间征求了母亲的建议。如愿以偿地成为武警部队某部一名中士,回忆起个人成长经历,弟弟说第一个要感谢的就是自己的母亲。
    
    工作在外多年,一直不能在母亲身边尽孝道,而这对于一个儿子来说,回报的实在是太少了,唯一能做到的就是每月从微薄工资中拿出一半寄回贴补家用,这点钱对于家里来说只是杯水车薪,但是还是让母亲心里感到了自豪和喜悦。如今,我和姐姐弟弟都已成家立业,实现了各自的人生理想,有了自己的小天地,这是母亲最大的骄傲,也是母亲最大的财富。
    
    2013年3月,我被安置到江夏区审计局工作,母亲在感到欣慰之余,给我约法三章:一是要带着一份感激之情工作,敢于担当。要感谢党组织、感谢领导,感谢所有需要感谢的人。时刻不能抱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要把完成好领导赋予的各项工作任务作为个人成长进步的最好历练;二是要有一种位卑不敢忘国忧精神,奋发有为。做到以依靠单位为荣,以身在单位之中为幸,珍惜机遇,刻苦学习,苦练业务技能,增强审计能力,勤勉工作,积极为审计机关科学建设添砖加瓦,做一名上对得起党、下不愧于民的合格审计人;三是要有一种以“审计”为家的观念,以苦为乐。把自己当成审计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一如既往地发扬好在部队老黄牛精神,始终把党和单位利益放在第一位的宽广胸襟,不占公家一丝便宜,不搞讨价还价,斤斤计较;要坚决克服“有权不使过期作废”的错误思想,多比贡献,少比待遇;工作要避免突出自己,好大喜功,多比做了什么,少比得到什么。要正确看待个人得失,甘于清贫,艰苦奋斗,遇有急重难任务要乐于接受,为公家事情加加班战到鸡鸣,视为家常便饭,坚持把个人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与推动本科室、本单位科学发展中实现价值最大化。
    
    时至今日,我的母亲还依然整天忙碌过不停。她是全天下母亲中最平凡的一员,一位相继把自己两个儿子送到部队里锤炼的母亲,我深深地爱着自己的母亲,我会倍加努力在审计机关干好工作,以此回报母亲对我无怨无悔的爱,尽好一个为人子女的孝道,让母亲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安享晚年。(陈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