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审计情” 助力“中国梦”(短文)
唐志宏(审计署审计干部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的这一番话,道出了我们的“中国梦”,它让奋斗者看到希望,让勤劳者得到勇气,让创新者下定决心,让前行者充满力量。审计人员作为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护者、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反腐败的利剑,有责任、有义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面对来自各方面的挑战,审计人应如何在新形势下努力发扬“审计情”,助力实现“中国梦”呢?
    
    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曾经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故事。
    
    身患鼻咽癌中期,不顾家人、同事、医生苦口婆心的劝阻,毅然决然留在审计一线的某审计局审计干部,在审计过程中与常人一样,每天起早摸黑,加班加点,走村入户延伸审计,他曾多次鼻子流血,晕倒在审计一线。凭着自己坚强的毅力坚持了两个月,硬撑到审计任务的圆满完成。之后的两个月,40多次化疗,体重骤减20多公斤。他在病床上,将自己的审计心得整理成文,让更多的人获益,让更多人踩着自己的肩膀,实现他们的“审计梦”。
    
    一个大型审计刚刚拉开帷幕,我们身边一位审计同事的母亲突发心脏病,领导劝他留下来照顾老人,可他却说“没事,老娘过几天就出院了,我可以参加!”临行前还特意叮嘱家人,这次审计任务繁重,没有特别紧急的事情,别给他打电话。可谁又会料到,4天之后,母亲在医院去世,家人为了不影响他的工作,在电话里只是说情况不好,希望他尽快回来。没能在母亲临走前尽孝,这位秦川汉子哽咽了,伤痛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男儿有泪不轻弹”,这位刚毅的审计人,当母亲的后事办完后,忍痛擦干眼泪,默默地投身于审计之中。
    
    曾有一位审计干部的日记中这样写道:从事审计20多年,参与审计事项难以计数,审核的账表凭证林林总总,无数次从华灯初上,测算到晨曦微露,繁忙时常常寒暑交替却浑然不觉……身为女儿,却无法更多的侍奉父母;身为妻子,却无力给爱人更多的体贴;身为母亲,却无暇照料孩子。虽然如此,但亲人们都非常理解与支持,不敢说为事业做出了多大的贡献,不敢说为维护法制尊严付出了多少艰难,不敢说一生与审计血脉相连,但见江山日新,物阜民丰,小城巨变,乐也欣慰,苦也欣然。就是这种“审计情”,一次又一次的激发着我们年轻人的一代。
    
    曾几何时,他们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数十年如一日,在自己的岗位上,从未懈怠,从未犯错,从不计较得失;他们无数次加班到深夜,周末节假日依然奋斗在审计一线。困了,起来走走,洗个冷水脸;实在熬不住了,就趴在桌上打个盹。这就是我们身边的每一位,这就是在座的每一位,我们可爱可亲的同事们。我们怀揣着满腔的审计热情,为了每个人的中国梦,不懈努力奋斗着。我们在圆梦,也在助梦。
    
    2012年度,被审计单位数量765个,移送处理事项351件,通过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直接促进财政增收节支、资金拨付到位、挽回(避免)损失等可用货币计量的审计工作成果1282亿元,审计建议采纳率70%,审计投入产出比例为1:116。多么耀眼的数据,多么丰硕的成果,可我们的审计人员依然不骄不躁,静静地、默默地圆梦、助梦。
    
    一个人在一段时间内保持高亢的工作热情并不难,难在始终如一地保持着爱岗敬业、肯于钻研、热忱于工作的劲头。我们的审计人员坚持不懈地发扬“责任、忠诚、进取、拼搏”的审计精神,以自身行动努力践行审计人员的核心价值观。祖国富强是审计人的梦想,人民幸福是审计人的向往。审计人将扎扎实实,脚踏实地,努力发扬“审计情”,助力实现“中国梦”。(唐志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