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小花园(短文)
戚军(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家住楼顶,装修时特意在阳台做了两个小花坛,以满足我爱花种草的小资情调。经过几年的搬土、施肥、浇水、剪枝,如今这两个小花坛已被桂花、海棠球、木芙蓉、凌霄、扶桑、石榴等簇拥的葱翠茂密,花红叶绿、错落有致。
    
    每年春天,我都会早早地守在花坛边,仔细端详,看看哪棵花草最早有春的感知,最先有春的萌动,担心它们经不起严冬的考验而苏醒不及。金银花是我前几年爬山游玩时带回来的,不愧是野生品种,生命力极强。每年春天它抽取新枝新叶的劲头最足,新老枝蔓叠加相缠,如今蓬径已达2米多宽。适逢花期,就像一把点缀着“金”花和“银”花的绿伞,“举”在花坛一角,惹得楼下的路人也驻足观望,啧啧称赞。
     
    养花需要平和的心境。对我来说,花草的品种优劣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们要能呈现自然的生机,该发芽时发芽,该开花时开花,郁郁葱葱,生机勃勃,长出自己的姿态就行。在我心里,花草更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你看,牡丹花与鸾尾草不是一样同池共舞,争相摇曳吗?因为我相信,生命都会有最美丽的时刻。
     
    种花如读书,在于品位其中的乐趣。每天早晨上班前,我会流连在花坛边,呼吸泥土和花叶的混合味道,随手剪剪枝,松松土,第一时间感受着花草的发芽、展枝、吐蕾、绽放、凋谢的生长过程,然后带着一种愉悦的心情上班。
    
    审计是一种强脑力劳动的工作,下班回来,扎入花草之中又是我放松自己的最好方式。浇浇水、拔拔草,发现一棵新生的绿芽,一天的疲劳感会顿时消除。正如一爱花之人《自养花有感》中写到:“养花栽木爱无期,总盼新芽点旧枝。待到闲庭香不断,争红斗绿总相宜。”
     
    人“性”随花“性”。种花养草时间久了,人就会慢慢地融入花草的性情之中:自然而奔放,阳光而豁达,简单而宁静。这就是我喜欢的生活!更是我追求的一种生活态度!(戚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