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端午(短文)
贺健(湖北省房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又是一年端午到。5月的房陵,处处充满阳光和生机,红的草莓、黄的野杏、青黄的枇杷、还有白里透红的水蜜桃,犹如风姿绰约的姑娘,俏皮的傲立枝头,纷纷展露着自已的身躯。今年的初夏,阳光总是那么恰到好处,造就了这一片生命旺盛的景象。对于寻常人家来说,端午,就像远方的亲人,每年都会在最美的季节过来探望,那么的馨香和亲切。
    
    每当粽子的清香开始在小村庄里弥漫时,儿时的我就知道端午节快要到了。
    
    在儿时的记忆里,每到端午节前两天,家里就开始准备端午节的食材了。妈妈一般都会提前准备一篓糯米进行浸泡,等到端午前一天,妈妈采摘一些芭蕉叶和水竹叶,然后把粽子包好,放在大水盆里备着。我偶尔也会学着帮忙制作。当然,与其说是“帮忙”,倒不如说是“捣乱”,我会试着学她们的样子,左手拿着粽叶弯过来,做成圆锥形,然后右手放米,把米压紧抹平后把棕叶反过来盖好,握住后再用丝绳捆紧系好。多半到最后捆扎时刻,妈妈都会接过我制作的“半成品”,熟练的完成最后的操作,因为我总会将粽子捆坏。妈妈包粽子的时候偶尔会放些许花生、红枣等做馅,一来是为制作不同口味,二来是图个吉利。
    
    端午节那天,全家人会围坐桌前,享受着这美味的盛宴。当拿起一个粽子,一层一层剥开已煮成黄绿色的粽叶时,掺红枣的糯米便露了出来。在碗里蘸一点白糖,放进嘴里,轻轻地咬上一小口,顿时,牙缝里都充满了粽子的味道,更能让人品味到的是粽叶的清香。年长的伯伯也会用指尖沾一点雄黄酒在晚辈的额头上比划着,说是可以驱虫避邪、祈福消灾。
    
    童年的端午节是快乐的,那种幸福开心的感觉深深地烙印在我的心上。如今,有关端午点点滴滴的记忆,时常涌现在我的脑海,闻着粽香,也便嗅到了童年的时光,感觉那么近,仿佛那些事就发生在昨天。处处莺歌艳舞,时时柔风拂面,好一个初夏,好一个端午!( 贺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