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塘清荷润心田(短文)
刘元兴(山东省昌乐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因为周末的一次远足,我幸运地与那一塘清荷邂逅于蛙鸣如歌的夏日。
    
    那一片荷塘,就静静地依偎在白浪河的臂弯里。没有喧闹,没有浮躁,有的只是难觅的宁静与安详,让人顿时就有一种置身瑶池仙境的感觉。
    
    循着诱人的荷香,走近荷塘。贪婪地大口呼吸着,淡淡的清香,伴着如水的沁凉,一起涌入肺腑。刹那间,那种难耐的溽热和烦躁,便被眼前盈盈的绿意驱赶得无影无踪。
    
    微风拂过,一颗颗晶莹剔透的水珠,闪烁着五彩的光,在硕大碧翠的莲叶上摇来荡去,肆意无拘,就像大把的珍珠撒落在了玉盘里。
    
    那含羞待放的花苞,宛如少女的芳心。因为有青青荷茎的托举,又仿佛是一支亭亭的玉笔,直指云天。莫非,是荷花仙子在以白云为笺,向着蓝天书写自己的心曲吧?
    
    最喜欢那半开半合的莲,好像待嫁深闺的少女,朱唇微启,却欲言又止,把万般情丝都融进了“那一低头的温柔”里,任凭每个造访者去痴痴地遥想。
    
    朵朵盛开的菡萏,像身着绿罗裙的舞者,恣意纵情,一任芳华静静地流泻。这样的莲,艳而不俗,清纯得让人爱慕,恬静得让人心醉,没有人不会产生一种大声赞美的冲动。
    
    “……正是/最美丽的时刻/重门却已深锁/在芬芳的笑靥之后/谁人知道莲的心事/无缘的你呀/不是来得太早/就是太迟。”荷莲满塘,触人情思,我不禁想起了席慕容和她的咏荷诗。然而,荷花无语,我依然不知:今天的造访是否来得正是时候?
    
    荷塘四周,垂柳在风中摇曳,树上的蝉儿旁若无人地叫着,给这荷塘更增添了几分清幽。红荷、绿柳、蝉鸣,相映成趣,正契合了古人“弱柳垂江翠,新莲夹岸红”的意境。看起来,这荷塘主人也必定是一位志趣高雅之士了。
    
    缕缕荷香,又将我的思绪带到了如梦的江南。据说,在苏州一带,古人将农历的六月二十四奉为荷花的生日。是日,民众倾城而出,通宵达旦,举杯把盏,乘船赏荷。亘古至今,百花之中,能受此尊崇者实在是屈指可数,足见荷花在人们心目中的位置了。
    
    一塘清荷,雅俗共赏,是入诗的画,更是入画的诗。莲之态,中通外直,不蔓不枝,亭亭静植;莲之美,不媚俗,不矫情,清高自守,顾盼生辉;莲之雅,不雕琢,不粉饰,冰清玉洁,天生丽质。
    
    莲花,身清影淡,不事招摇,既有入世的执着,又有出世的清逸。与一池清荷对视,任何的私心杂念,都显得低俗而卑劣;所有躁动的灵魂,都会变得澄澈而宁静。那一塘清荷,就这样用一种不可抗拒的魅力,濡染着我,感动着我。
    
    美丽和高洁,滋润了我一路的心境。作为一名审计人,最难得的就是在种种诱惑面前,能洁身自好、不为所动。就像这荷,世界再喧嚣噪杂,我心依旧,平凡而美丽着,独擎一份清馨在人间。(刘元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