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那条河(短文)
谈荣钢(湖北省阳新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趁着假期,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刚放下行李,便迫不及待的跳入门前的小河中,将自己浮于水面上之上,仰望着蓝天白云,清凉的河水自身边缓缓滑过,一如母亲温柔的抚摸。平日里城市的喧嚣与浮躁一扫而光,只剩下那份轻松与恬淡,思绪也伴着那弯弯的河流拉得悠长……
    
    儿时的乐趣除了掏鸟窝、捉知了、捕蜻蜓,最大的莫过于三五成群的在河里嬉戏、追逐、打骂,时常惹得大人们好生忌妒,有时会把一群小孩赶鸭子似的赶出水面,然后光着屁股,屁颠屁颠的跑回家,那些“可恶”的大人便在后面咧开嘴大笑不已。
       
    上中学后,离家远了,课程也安排得很满,天天沉浸在文山题海中喘不过气来,几个调皮的学生便趁老师不注意,有时是自习课,有时是乘着夜色,溜回十多里开外的家乡,一头扎进水里,还不忘来几个猛子。全然不顾还有没做完的习题和那永远背不完的课文,尽情的享受片刻惬意,然后精神抖擞的回到学校,引来老师一脸的诧异。
    
    再后来外出求学直至参加工作,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而家乡那条河始终萦绕在心头。每一次回家,孩子们慢慢长大,成人们慢慢老去,原先的泥巴房也逐渐被一座座钢筋水泥楼取代,唯有那条河经年不息的流淌着。
    
    工作之余,每每遇到不顺心的事而烦躁不已,或是又接到一项新的审计任务感觉“鸭梨山大”之时,便会想起家乡那条河,那情那景瞬间暖遍心房,一切都变得豁然开朗起来,因为我的身体里流淌着家乡那条河的温柔与坚毅……(谈荣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