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盏灯(短文)
李云飞(河北省永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晚上,天空飘着雪。已经好几天没有回家了,总觉得工作太忙。完成任务后,看看表已是午夜12点。突然就有了想回家的感觉,哪怕回家看一下妻儿,守着他们坐一会儿也行。回家的念头一闪,分秒都不想迟疑。之前却没有给他们说过要回家,只是随意地提了一下有可能这几天回家一趟。
    
    当车驶进小区里,远远地,他隐隐约约看见一处灯光。走近了,才看清,就是自己家发出的光。这么晚了,妻儿还没有睡吗?还在忙些什么呢?正想着,车停住的那一秒,几乎就是那一秒,楼道门开了。妻子和儿子就站在门口。北方的冬天,飘雪的夜晚,妻子和儿子披着羽绒服,兴高采烈地说着:回来了,回来了,他们的眼睛里尽是光芒。 
    
    妻子和儿子都没有睡,儿子明天早上还要早起上学,妈妈劝他去睡,可他不听,兴奋得睡不着,要等爸爸回家。妻子和儿子一直在等他回家,一直在等……
    
    家里的灯亮亮的,让他的眼睛忽然模糊得什么也看不清,看到的只有妻子眼角悄悄爬上的鱼尾纹。为了这个家,妻子付出了太多太多……
    
    这样的夜里,他们应该早点儿休息的。他们等与不等,都不会影响他回来的脚步。寒夜里,他们为他亮了一盏灯,从天黑到深夜,从深夜到凌晨。倘若此刻,他没有回来,相信这盏灯还会这么一直亮着到天明。他们的心中,也亮着一盏灯,一盏牵挂着他的灯。
    
    这么多年,一直忙于工作,越是节假日越忙,每次他都安顿好家远的同事回家与家人团聚,自己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参加工作15年,一次也没有陪家人过个春节。结婚后,家里所有的事,都是妻子一人忙前忙后。
    
    这样想着,觉得很是愧疚。今夜,为他亮着的这盏灯,照亮了他心底的每个角落。
    
    家是这个世界上最温暖最幸福的地方……
    
    无论开心,无论忧愁;无论一帆风顺,无论坎坷曲折;无论飞黄腾达,无论穷途末路,总有一盏灯会为你亮着。那是家人一颗殷殷期待的心,在每个风雨黄昏或是凄凄冷夜,静静等待你归来。
    
    哪怕这世上所有的灯都关闭了,爱的那盏灯却永远为你亮着。
    
    那盏灯,让我们有力量活着,继续充实地活着。
    
    那盏灯,让我们有信心工作着,继续努力地工作着。
    
    那盏灯,让我们有勇气奋斗着,继续勇敢地奋斗下去。(李云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