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之美(短文)
牛波(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静,是一种大美,一种深沉的美,一种更富感染力的美,一种恒久的美!
    
    心静自然凉,表述的是沉静之美。你只有心灵沉静,不浮躁、沉住气,才会心态平衡、心平气和,在这个喧嚣的世界,独享清静的一隅,笑看人世间的得失荣辱、悲欢离合、尔虞我诈,达到“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 ”的境界。
    
    宁静致远,无论是在友人家中还是办公之所,应该是我看到张贴最多的一幅字。这恰恰说明了人们对静的渴求,对静近乎膜拜的追求。先贤诸葛亮在《诫子书》中曾道:“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只有心灵安宁,清心静气,你才能站到生命的高处,冷观世事变迁、沧海桑田,静看人生冷暖、花开花谢,沉静地思考与行走,你的思想才能超脱尘俗的羁绊,抵达静美深邃的远方!
    
    东晋陶渊明诗曰:“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好一个“心远地自偏”,一语中的,十分直观地道出了静的本质和抵达静的捷径。出淤泥而不染,居闹市而不躁,要达到这种“不为外物所扰”的心灵境界,唯有炼就一颗沉静到物我两忘、置身世外的心灵。这必须要有长期的历练和积累,要有参透世事、洞察人生的深厚底蕴、定力与素养,古人所谓的“曲径通幽”,就很好地诠释了这一道理。
    
    闻名于世的雕塑——断臂维纳斯,一尊残躯之所以能在世界上焕发出持久不衰的迷人魅力,很大程度上是因其那份源自内心的静美所产生的强大感染力。一名科学家倘没有一颗沉静的心灵,专心致志投身科学研究并获得卓著成就只能是一句奢谈;一名教师倘没有一颗沉静的心灵,教书育人并培育出一批批国之栋梁只能是一句空话;一名将军倘没有一颗沉静的心灵,在战场上要想做到指挥若定只能是一句诳语;一名工程师倘没有一颗沉静的心灵,要想打造出具有革命性的自主知识产权品牌只能是一厢情愿;一名作家倘没有一颗沉静的心灵,甘于寂寞和清贫创作出流芳百年的伟大作品只能是一种愿望;一名国家公职人员倘没有一颗沉静的心灵,尽职尽责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也只能是一句空诺......“成事者必有静气”。心静,是一个人成就事业创造奇迹的必备前提与保证。
    
    “心有静气神自闲”“心有静气品自高”,有静气才能心平,心平才能气和,气和才能心静,心静才能专心,专心才能专注于自己的工作和生活,而不为尘世所扰、琐事所困,让自己的事业和生活开出自然的花、结出自然的果,让自己的生命清静沉实地绽放!
    
    静之美大矣!临危不惧、处变不惊、举重若轻、安之若泰、矢志不移,不为进退所扰,不为宠辱所惊,宁静地享受工作、生活、生命的美好,如是的大境界,唯有“静”者才可抵达!(牛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