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星空(短文)
张旺宝(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炎热夏夜,独坐楼顶天台,习习凉风拂拂而过,疲惫署热渐渐消去,神消气爽之下,思绪亦活跃起来。当目光向上望去,一幅唯美画卷立现眼前,但见夏夜天空,繁星点点,美轮美奂。
    
    仰望星空,她的美丽令人陶醉,那群星环绕的银河,辽阔而深邃;那当空悬挂的一轮明月,姣洁又妩媚;那时而划空而过的流星,那偶而纷飞的流星雨,刺破夜空的平静,串起丝丝涟漪;那形状各异的星团,恰似繁花朵朵;那亮暗相间的点点星光,就像万千精灵播洒天穹;初望之,星空雄宏博大让人震撼;细观之,星空幽远深邃引人沉思;星空就像一幅画,使人着迷;星空就像一首诗,让人品味。
    
    仰望星空,她的神秘敲人心弦。忆儿时听长辈讲牛郎织女的传说,手指夜空,寻找牛郎星、织女星的方位,想象牛郎织女跨天河,七七相会的景象;回想读嫦娥奔月、孙悟空大闹天宫的故事,真想飞往月宫,看看嫦娥、月兔安在,吴刚、桂树尚好;真想游遍九天,进天门、观天庭、尝仙果、看天女,把天上秘密一览无余;真想把科幻影片演绎成现实,弹指间,天地往返,座座星辰皆留下人类足迹。
    
    仰望星空,她的博大引人神思。昔几何时,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斯多德诸君,他们理想远大,目光深邃,时人谓之是仰望星空的人,就是他们,从仰望星空中获得启迪,树立起人类文明的座座丰碑;就是他们,从仰望星空中汲取灵感,创立起个个理论大厦;就是他们,从仰望星空中锤炼品性,建立起道道科学原理;其思想遗产,为绵绵不绝的人类长河,播下民主、科学的种子,影响后世深远;在大航海时代,人们借助星座辨认方向;在迷路时刻,人们遵照北斗星的指引,走出困境。星空,寄托了人类太多的情感,从神话传说到科幻影视,从屈原的《问天》到李白的浪漫诗篇,从文人雅士的情感寄托到凡夫俗子的梦想心境,星空成就了人类的心灵港湾;星空,激起了人类太多的探索,从古代天文历法到现代宇航科学,从太空梦想到登月实现,从相对论发现到宇宙起源探索,人类穷尽所能,去揭开浩瀚星空秘密。(张旺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