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就在家门口(短文)
程宇红(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段时日,总有家人与朋友前往苏杭游玩,不由地心绪蠢动而神往,真个是身未动,心已远。
    
    每个地方,对每个人的意义都不尽相同,各自所拥有的缘分亦不一样。对某些人来说是梦想的栖息地,注定要抵达的;对某些人来说只是惊鸿一瞥后的津津乐道。
    
    倘若没有白居易的词“江南好,最忆是杭州”,没有苏轼的诗“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没有历代文人骚客的追捧,不尽香词艳赋地粉饰;没有断桥上那爱恨都已倾城的白素贞与许仙凄美而浪漫的传说,杭州会不会如此的芳名遐迩。
    
    有些时候看风景,其实就是在看文化,不同的地域不同的文化。若非如此,许多地方大同小异的景致不免教人趣味索然。
    
    家住的小城应属丘陵地带, 因而有着一些大大小小的山头零落在小城的不经意处。一条城中河虽比不得江南水乡的清丽旖旎,却也在每年雨水丰沛的时节流淌着少有的磅礴。
    
    也许是性格使然,对城市中于钢筋水泥的雄伟建筑物,除了感叹一声“啊,真了不起”,并不在我眼里。所幸小城的建设很多地方都是我所喜爱的水榭亭阁,木廊曲桥,俨然依循着江南园林的风格,竟也有了些许的风雅,且不论是否得了江南雅物的精髓。
    
    春日里桃红妖娆杨柳婀娜,草长莺飞恰恰啼;夏日荷花别样红,娉婷玉立在水一方。秋是桂子的季节,当某天清晨醒来,那似有若无游丝般的香气在空气中弥漫,彼时的小城已然浸渍在桂花的香气中;竹海踏雪抑或是听取林涛阵阵,自是一番风情。
    
    四季皆有不同景致的美好与曼妙。
    
    温泉、溶洞、山野,只须在城中便能领略到大自然的造化,更毋庸说邻近城区县里的古迹名胜了。
    
    当人们远足去感受别处风景的时候,也许,风景就在家门口……(程宇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