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的遐想(短文)
张涛(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这是个喧闹的沙滩。
    
    清晨的阳光洒在松软的沙滩上,被海浪层层冲刷着。游人们站在裸露的岩石上摆出各种姿势,将优美的海景与曼妙的身姿定格在相机里。
    
    远眺大海,海平面上帆船与翻滚的海浪遥相呼应,犹如大海的呼吸此起彼伏。沙滩上奔跑的孩童,顽皮地嬉闹着,不时发出咯咯的银铃般笑声,响彻整条海岸线。
    
    就这样,我漫步在鹅软石上,任这夏天的海风吹拂着脸颊,每一个毛孔都在潮湿的空气中舒张开来,恣意呼吸。
    
    海阔天空,聆听海浪击打海礁奏出的优美乐章,在如歌的海浪声中,我的思绪也飞了起来。
    
    面对大海,才能感受到什么叫“海纳百川”,才能悟得出什么是“有容乃大”。海,用他宽广的胸怀,传递着包容的含义,让每个人在投入他怀抱的时候发觉自己的渺小。海,以他特有的深沉默默诉说着智者仁爱的真谛,让每个在他面前驻足的人打开尘封已久的记忆。
    
    面对大海,看潮起潮落,如人生起伏的抛物线,几丝惆怅爬上心间。岁月的积累,收获梦想征程中一路走来的酸甜苦辣,沉淀出的是对生命理性的思考,走出最初的感性,勾勒出人生最美的抛物线。但,无论处在抛物线的哪个位置,都要时刻寻找生命的平衡点,珍惜低谷时的砥砺前行,以自己最好的状态迎接生命的厚积薄发。
    
    面对大海,恍惚间时空交错,突然被放空的瞬间,想到的是家人那熟悉的笑脸,突然发现,最幸福的体验来自那个叫家的地方,是家给了我前行的力量,给了我正视自己的勇气,给了我撬动未来的支点。相互依偎漫步夕阳下的美丽画面在眼前晃动,家的支点使生命的存在充满意义和希望。
    
    感谢海,让我的思绪如此纵情飞扬,回味生命的同时,也充满了继续前行的力量。明天,大海依然以他博大的胸怀接纳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我也将开始新的梦想征程……(张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