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蔓情结(短文)
吴金陵(湖北省保康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想写一篇与藤蔓情结有关的文字,缘于多年前的一个清晨。那一日,在晨光熹微中,路旁的一种植物依墙攀行的姿势以不可阻挡之势打动了我。
       
     看着它们你牵我绕,看着它们依墙而上,将一路的绿意铺展,迎风而立,我想到了生命的顽强。在那一片绿意前,我忍不住放慢了脚步。细细看去,叶有点似爬山虎的叶,可我印象中从未看到过它在秋天变红。毫无疑问,我不知道这种藤蔓到底叫什么名字。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不是每种喜欢的事物,我都能如数家珍的报出名字来啊!
       
    脑海中搜寻一番,既然发现自己其实很早就喜爱藤蔓植物了!
       
    孩提时代的夏天,我总喜欢在门前的那片爬根草前流连。有时甚至顾不得地下的灰尘是否会弄脏衣裳,是否有蚂蚁虫子,只一个下蹲,便把自己的身体沉沉地放了上去。与大地接触的感觉就是美妙,实实在在,那一片绿意透过单薄的衣衫为我送来清凉。
       
    小学的校园里也有许多爬根草,只是为了校园的整洁,在开学期间,学校总会时不时地组织大家拔草,而我每一次面对它们,都有一种强烈的不舍,我不忍那一个个生命带着希望的绿意痛苦地离去。所以,我还是喜欢早早地放暑假,那样,在整个暑假里,顽强的它们就可以肆无忌惮地生长,尽情写意。
       
    直到现在,我依然怀念那一片片爬根草所营造的绿意,虽然它们给我带来的乐趣真的谈不上多。
       
    几年前,趁着国庆假期,我和父母去附近景区爬山,原本是想看那满山红叶的,可惜我们去的时时节不是最为合宜。枫树的叶片大多才转为微黄,只有被阳光惠顾的地方,枫叶才显出了浅浅的红。
       
    失意之余,我们沿着山路来到了一个拐角处,一块两米见方的石头吸引了我们一行人的注意。其实确切地说,不是石头,是石头与一种藤蔓植物所形成的那幅画深深地吸引了我们。
       
    它长着小小的椭圆型的绿色叶片,叶片稍厚,其厚度与茎的粗细差不多。比起爬山虎来说,真的长相不算好,它立足生存的地方也就是眼前的那块显得突兀的大石头。可是,是什么使它能将长长的茎干铺展在这里?我想把它拉出一点看个究竟,这个举动仿佛揭开了它的小秘密,原来它并不是简单地攀伏在石块上,它那长长的茎干下长出的许多根已经坚强地侵入到石缝之中,若想把它与石块分离开来,还真的需要小费一点力气。其根似针形,又硬又细,根底部就似那针尖般地刺人!至此,还有什么理由不被它们的顽强而折服?如果说,是因为感动而爱上藤蔓植物,我想一定就是缘于那一次的亲眼所见。
    
    还记得街道的一个拐角处,我曾看见过“会跳舞的墙”!说是墙,虽然有些夸张,但全因为藤蔓植物依附在墙上,当风吹过时,那青藤便在风中轻舞着,那下垂着的长长的发辫微微地摇摆,发仿佛是少女们羞涩的微笑。又一阵风来,我的目光正好转移到藤叶缠绕得较密集之处,那一面墙,被青藤占据了近三分之二的面积,就连窗户边缘都被青藤所缠绕,仿佛是刻意留出的绿色花边。远远望去,这些窗户就像是墙的一只只眼睛,张开着,静静地看着这个街角的一隅。忽然间,风大了起来,墙上的青藤迭起了一层层的绿浪,不是前后翻滚,而是上下翻滚。我惊讶于眼前看到的景象-----那俨然似一面面在跳舞的墙!再往下望去,发辫已加快了摇摆的速度,让我想起剧情发展到高潮时舞台上表演者演绎的激情。墙的“眼睛”在青藤的舞动中活了起来!
    
    正是这一面面会跳舞的墙,让我对藤蔓的喜爱又加深了一层。
    
    很庆幸地,工作以后,在单位院子里我又遇到了爬山虎,春夏时节,在小楼的墙壁上都能看到有藤蔓相连的景象,于是,我对藤蔓植物的喜爱与羡慕便一次又一次地堆积。(吴金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