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别山天堂寨瀑布(散文)
郑志良(湖北省罗田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鄂东大别山是一块红色的土地,她曾是当年黄麻起义和刘邓挺进大别山的主战场。主峰天堂寨,不仅以云深石奇的秀丽风光闻名遐迩,而且瀑布也堪称胜景奇观,令人心醉神迷。在一个骤雨初霁的夏日,当我站在天堂寨瀑布前,观赏这大自然的杰作时,一任思绪满怀,情愫如织,思想的羽翼竟不觉飞漩起来。 
       
    目睹银河倒泻般的天堂瀑布,我仿佛看到了一种巨大的、绵绵不竭的活力和生命。这种神奇的生命伟力,是那样的撼人心魄,那样的催人奋发。为了探究一下瀑布形成的全过程,我便向瀑布上源攀去,跋涉于沟壑丛林之中。渐渐地,我发现一缕缕涓涓细流,一泓泓潺潺山泉,从草丛中,从树林里,从岩隙间流淌着,汇聚着。一路上,泉水山溪组成的队伍愈聚愈大,愈聚势愈雄。终于,走到了悬崖的一处尽头,猛地凌空飞渡,进行那生命闪光精彩绝伦的表演。继而我看到,一旦生命的闪光完成之后,瀑布又归入汩汩溪流之中,由急而缓,默默地,不知疲倦地向前流淌,扑向山脚步下明镜般的天堂水库的怀抱,去推动水轮机发电,去灌溉良田......
    
    由默默无闻而轰轰烈烈,由平凡而非凡;又由轰轰烈烈而默默无闻,由非凡而平凡,这就是天堂瀑布生命的历程。
    
    由此观之,天堂瀑布原本是一缕缕清泉,一泓泓山溪的集成。倘若没有这样的汇集,岩石和流水就无法演出那辉煌的一幕。反之,涓涓细流也只有通过瀑布这样辉煌的瞬间,才能显示出群体的伟力。可以这样说,山泉和瀑布同样是伟大、不朽的,它们之间,蕴藏着极为深刻的内涵,酝酿着生命物不朽之歌。(郑志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