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圆中秋(短文)
侯天柱(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金菊溢彩,丹桂飘香。翘首期盼,又是中秋月儿圆。听苏轼深情地歌吟着:“明月何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赤子之心念家园,游子之心看圆月。就是那轮黄澄澄团团满月,触动了无数文人骚客异乡游子的情愫。天上一个月亮,地上一个中秋,见证着人间无数美好的温情,无数感人的画面都在这一刻再现。
    
    假如你问一个当兵的中秋节是否想家,他说不想,你可别相信。当初我们排长这么问,我站得笔直头仰得老高也这么回答,他却拍着我的肩膀说,年轻人不想那是假的。
    
    “无情未必真豪杰”,当我真正理解这话后,对想家一词就不那么忌讳了。在军营里想家是会传染的,一曲秦腔能使陕西兵情不自禁地吼叫起来;一个洞庭湖畔寄来的包裹能让湖南籍战士辣得分外舒坦。紧张训练之余议论最多的也是家,家中的特产家中的风光家中的姑娘家中的变迁都成了永恒的话题。往往是听者出了神,侃着暗吞着泪,半甜半咸,个中滋味很难说清楚。家的含义可谓海阔天空无所不包。乡情亲情恋情师情友情统统蕴籍其中。
    
    对游子来说,十五的月亮是盼见又怕见,令人欢欣又令人伤神。许多积郁已久的乡愁会在月光中不知不觉地宣泄。
    
    记得有一个中秋之夜,我们班九个人围坐在杨树林的一片隙地上。天穹低垂而开朗,月亮很大,宛如伸手可触,皎洁的光亮倾泻一地,如梦如幻。我们的兴致很高,不一会儿就扯到月亮上来。各人都争夸家乡的月亮月明月大月好。你见过洞庭湖畔烟波浩渺拱月吗?你见过天山戈壁孤独高傲的月吗?你见过杨柳岸妩媚清秀的月吗?你见过沙漠瀚海的红月亮吗?我们都见过,在那个奇特的夜,淡青色雾霭逐渐泛起在眼中的夜,心灵的沟通使得广袤的宇宙能纳于方寸心间,我们确实看到了……那晚,我们拥有了五湖四海的月。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从新兵进而成为老兵,对家的思念才不那么强烈,每一次探家每一次别离都是种感情的折磨,而折磨使人成熟坚强,对家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家的含义逐渐延伸到整个国家整个社会。因此,我们把“一家不圆万家圆”叫得震耳发馈。
    
    军人的思念应该说是粗线条的,军人的乡愁应该用花岗岩来雕塑。等到不再将唐诗宋词中离情别意的篇章作为寄托,不再沉湎于个人情感的小天地,我们就会发现外面的世界确实很精彩,便有了四海为家的豪迈。(侯天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