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秋天
李斌(湖北省孝感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老家已经完全是秋天,空气里满溢着庄稼成熟的味道。
    
    樱桃树的叶子在开始脱落,李子树今年没有挂果,长满一树翠绿的叶子。葡萄树饱经沧桑的枝条还挂着零星的几颗葡萄,看上去就那么甜,引得附近的小鸟隔三差五地飞来。今年的石榴果实寥寥,门前的枣树还是一如既往的硕果累累,在村里孩子都长大远离家乡后,枣树终于等来了自己红彤彤的时节,它们浓密却寂寞地挂满枝头,再也等不到馋嘴的孩子们来敲打。
    
    在秋风起时,能清晰的听见稻梗微微摇晃的声音。摘完地里的花生,割完稻谷,收了黄豆,再把金黄的老南瓜抱回家。在秋高气爽的时节,红薯汁液沾满犁头,挑回家,藏一些在地窖里,就能在冬天吃到香喷喷的烤红薯。
    
    “大人望种田,小孩望过年”。秋收是大人们最期待的事,少不更事的我们却讨厌这个季节。在地里扯花生时,即使穿上了长袖衣服,但躲藏在花生叶下的毛毛虫还是会不时给你来一个突然袭击。当大人们把花生挑回家,我和小伙伴们就得在家摘花生,枯黑的花生叶洒满院子里每个角落。在田里割稻谷时,尖尖的稻穗扫过手臂,又痒又痛。随后的一段时间,晒花生、晒稻谷、晒黄豆……如此反复暴晒后,方能收进仓库。备足一年所需的食物和第二年的种子后,才能把多的收成换成不多的钞票。收获的喜悦里总是饱含汗水。
    
    不知道我儿时的小伙伴们,还记不记得他们童年的秋天。艰苦的日子里,我们亲手挖开土地,播下种子,经历收获。也许我们曾经怒气冲冲,而如今我们工作在远方,却是难得再亲自经历花生梗的粗糙,红薯藤脏兮兮的黑浆,难得再嚼上稻谷梗里浓郁香甜的汁液了。
    
    抽个时间,回到家乡,闻一闻秋天的味道。(李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