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闲情(短文)
雷清平(湖北省武穴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我很喜欢回乡村母亲家,这样可以暂时与自己的忙碌生活绝缘,卸下包袱甚至责任,尽情地享舒适和闲散。
       
    假期中的城市永远是拥堵和喧闹的,而乡村却是宽广与安静的。有星罗棋布的农田,有清新怡人的草木,有清晨的喔喔清脆可闻,有夜间的繁星仰头可望,还有悠远的犬吠依稀能辨……当我随心闲走在乡间的田埂小路上,与熟识的乡亲不时聊上几句,更多的是望着熟悉的庄稼,忆起自己在田间干农活的情景。那时,放学后或假期里,我和弟弟都要帮父母干些力所能及的农活,如锄草、播种、插秧、割谷、割麦、割油菜等,最难忘的是有时做完农活,母亲会奖励我们一把花生或一颗糖,偶尔也会在乡亲家地头买一个西瓜或几根甘蔗。在那个物质比较紧张的年代,这些现在看来很平常的食品给我们的诱惑最大,至今还记得当时自己的那份快乐。
       
    记得在《生活的艺术》书中,林语堂写过:“让我和草木为友,和土壤相亲,我便已觉得心满意足。我的灵魂很舒服地在泥土里蠕动,觉得很快乐。当一个人悠闲陶醉于土地上时,他的心灵似乎那么轻松,好像是在天堂一般。”这份感受每次在乡间的田间都能深深地体会到。
       
     田间的每一份绿意或者每一抹色彩都那么怡然自得,旁若无人般的悠闲雅然。几只鸟从远方飞来,在天空里轻盈地盘旋,清脆的鸣叫在野地里响着,像女子窗前的风铃,撩拨着人柔软的心灵。鸟的鸣叫越叫越明亮,在空旷的原野里像幽灵的翅膀,带着皈依的色彩。天悠远辽阔,风温柔轻慢,色彩明媚素净,一切好像是在等待着什么?又好像是在纪念着什么?而人站在某处,也许忽然明白了什么,又或者什么也不明白。一切就是这样,简单的美丽繁茂着生命,渴望真谛的到来。而此刻的我是喜欢脱了鞋赤脚走在微凉的润湿草地上的,青草的灵气透过体肤游走于我的血脉之中,似乎能让自己也变成了一株夏日迎风盛开的雏菊。所以,当在路边发现零星的野花时,便会情不自禁地停下脚步,细细感受她们的美丽,屏息地和她们做一次无言的交流。而此刻的静谧之间,虫儿会过来和鸣,风儿会传来箫音,远处锄头挖地的梆梆声让我从冥想中回过神来……
    
    这份田间闲情,使自己没有忘记各季各种农作物的名字,能够很准确地用色彩去形容它们的成熟。当身处这些静默的植物之间时,我的心其实早已真正地,完全地放松下来。没有纠缠与争辩、没有注目与牵手、没有相融与交割是不会知道生命里还有一些灵魂需要解脱。没有一种承诺可以等到过去,也没有一个历史人物可重新来过,所以,在世界的任何角落,人实在需要一种点醒,如果大家都有一些禅心,那么领导开悟的或是一只鸟,或是一声鸟鸣,也或者是其他。其实是什么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家都明白了生命。世界处处都是点燃我们生命希望的火把,处处都是开悟生命的菩提,只要我们认真地生活,去寻找,去面对,一定会让生命的天空升起一轮属于自己的太阳,一定会有一只鸟鸣起清越的歌声,引领着我们走向生命更深处。(雷清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