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华三千 淡写人生(短文)
姜靖钢(山东省荣成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时间如水,静静流过,说人生是一场旅行,途中有繁华美景,亦有山穷水恶。说人生是一场演绎,可以左右自己的戏份,却无法预料未来的剧情。人生是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所追逐的人生是否是你最初所期待的。
    
    窗外的雨淅淅沥沥下了一整天,始终没有消停的迹象。最近被一些琐事弄得心烦意乱,倒也符合这鬼天气。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格式化的生活伴随着自己,曾经的梦想渐渐地被遗忘,慢慢地变得现实,变得浮躁,变得功利。只记得要拼命的摸索着向前进,却早已忘记了最初的动机。
    
    蓦然想起前些日子看到的一则故事:有一位大师对他的弟子做了一个测试,大师问:“如果你们去山上砍树,正好面前有两棵树,一棵粗,另一棵细,你会砍哪一棵?”问题一出,弟子都说:“当然砍那棵粗的了”,大师一笑,说:“那棵粗的不过是一棵普通的杨树,而那棵细的却是红松,现在你们会砍哪一棵?”弟子们一想,红松比较珍贵,就说:“当然砍红松了,杨树又不值钱!”大师带着不变的微笑看着我们,问:“那如果杨树是笔直的,而红松却七歪八扭,你们会砍哪一棵?”弟子们觉得有些疑惑,但还是说:“如果这样的话,还是砍杨树。红松弯弯曲曲的,什么都做不了!”大师目光闪烁着继续说:“杨树虽然笔直,可由于年头太久,中间大多空了,这时,你们会砍哪一棵?”终于,有一个弟子忍不住问:“大师,您到底想告诉我们什么呢?”大师收起笑容,说:“你们怎么就没人问问自己,到底为什么砍树呢?虽然我的条件不断变化,可是最终结果取决于你们最初的动机。如果想要取柴,你就砍杨树;想做工艺品,就砍红松。你们当然不会无缘无故提着斧头上山砍树了!”
    
    这则故事所讲述的,大概就如同我现在的状态。很多人出发太久了,竟然忘了为什么上路?漫漫人生路,成功也好,失败也罢,最重要的是要记得,最初的想法和对自己的承诺。知足常乐也好,志存高远也罢,最重要的是,不要被繁华都市闪烁的灯红酒绿,迷失了自己内心最初的方向。
    
    “小时候,幸福是最简单的事,长大了,简单是最幸福的事。”这句话写的很好,因而我在我脑海中一直记得。之所以怀念小时候的时光,并不是因为小时候吃的有多好,住的多优越,而是那时的我们,懂得得太少太少,需要面对的也太少太少,我们可以随心所欲的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说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而随着逐渐的成长,成熟,我们学会了伪装自己,学会了迎合别人,我们得到了鲜花和掌声,得到了成熟的勋章,却唯独丢失了真实的自己。
    
    人生,一个人生命的历程,必定会有烦恼,有欢笑,有成功,有泪水。纵繁华三千,看淡即是云烟,任艰难险阻,想开便是晴天。默默的期许自己,可以在任何时候保持一颗平常心,不以物喜,不以已悲,享受人生,驾驭人生,淡写人生。   (姜靖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