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目标 (短文)
潘润瑷(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人生是什么?人生的目标是什么?目标不能说不重要,目标决定了人生的走向,但人生不等于目标,人生是向着目标运行的整个过程。人生目标是我们永远的明天,而我们的人生永远是今天,是转瞬即逝的现在。
    
    有目标的人才是活得有意义的人,能看重人生本身这一过程并把握住过程的人是活得充实而真实的人——“没白活一辈子”。目标好说,志存高远,从省事开始,人们就会得到关于理想的教育。然而许多人活了一辈子,到头来还没有得到人生过程的乐趣,没有享受人生,这是一种生命自觉与自省的缺乏。沉浮动静皆人生,体悟每种境遇,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得失沉浮皆是人生所获的赐予。
    
    沉浮动静皆人生。而我们却常用一种效益坐标来判别人生的状况。前进为正,后退为负,上升为优,下沉为劣。其实,人生远比这个坐标复杂,进退沉浮所含的人生情趣也远不是正负优劣的单一。
    
    人生渴望升迁,珍爱名声,还期待到达目标的速度。这样,人生的过程越来越被忽视,人生成为一种期待回报的付出,变为目标实现的成本,甚至是电脑上可以删除的多余文件,只是因为需要提速。提速是经济社会最普通的共同行为,因为效益与速度直接关联。我们还记得“时间就是金钱,效益就是生命”,这里的生命是作为企业和社会集团的生命,而不是人。如果把社会对效益的追求变成个人的人生过程,那就是我们常说的异化;人生过程节律的疾与缓,是另一种人生境界,是个体生命发射光芒时的境界,疾有疾之美,缓有缓之美。王维有名句:
    
    “草枯鹰眼疾,雪尽马蹄轻。”生命闪光处,不一定是莺飞草长时;人生得意时,不一定是踏花归来处。同样道理,杜甫的名句:“细雨鱼儿出,微风燕子斜。”于平淡舒缓之中,写出了人生的怡然淡静,也写出了对生命的热爱和喜悦。一生蹉跎的杜甫,生前没有飞黄腾达,而他这舒缓平和的人生感悟,却穿透了千年岁月,缓如细雨,润泽我们的心田。(潘润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