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山的晴景(短文)
刘斌(湖北省汉川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繁花似锦的草甸、卓而不群的雪山、悠悠流连的白云、翠绿如玉的湖泊……长久以来,这些意象就一直在我梦中萦绕。一旦入梦,思绪就像插上了金色的羽翼,在太虚般的彩云之南恣意徜徉,久久不愿醒来。
    
    我的七彩云南之旅是从昆明滇池开始的。古人云: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我非仁智之士,但对山水却有一种天生的眷念。春城的西山滇池,正是理想中的好去处,而金秋的春城更应该是一年中最清爽的季节吧。我们坐车抵达滇池岸边时已近正午,这时太阳升上了半空,好猛烈的阳光,远远地就望见了壁立千仞的西山,在高原的紫外线照射下,被蒙上一层烟蓝色。下车走上观景堤,传说中的高原明珠就展现在我们面前了,远望湖光山色,波光潋滟,近观亭台水榭,杨柳依依,在寥廓的晴空下,山水向我们展示其特有的豁达和妩媚。沿堤都是成群的红嘴鸥,在人们的逗戏下上下翻飞,它们不怎么怕人,总能身形敏捷地咬到人们扔的食物,在这里,活泼的鸥鸟、淡黄的垂柳、碧绿的湖水、灿灿的笑脸相映成趣,成了昆明一景。
    
    我们乘索道缆车掠过湖面,直到这时,我才发现湖水从这里被河堤分成了两色,左边一大片是透明的碧绿色,而右边则曾现出一种厚腻的黄绿,乍看上去碧波万顷,而细看则是浑浊不堪,并且还漂浮着不明的丝状杂质,让人痛心不已,雅兴顿消。据说昆明市每年都投入大笔资金着力治污,但愿有所成效。如果人们不珍惜大自然的馈赠,随之而来的必定是其对我们的严惩。
    
    勉强乘缆车到了西山半山腰,望着峞然屹立的峰顶,我登高望远的情结又出来作祟,于是与同伴一路上攀,沿途可以看到很多登高的老人、情侣、背包族,还有一群写生的学生,他们捧着画板,描着水彩,画笔下的西山滇池云山雾罩,倒是很有印象派的风格,哪里像这眼下朗朗山水。不过说实话,这么猛烈的日光,就连我的相机都睁不开眼,何况是初学者的画笔呢?
    
    攀行近半个小时,我们穿过龙门,就来到了凌虚阁,此时正值午后,站在阁中,仿佛来到了蓬莱仙境,凭栏俯视,触目惊心,三千尺悬崖峭壁扑面决眦;举目远眺,海天一色,五百里滇池烟波尽收眼底。尤其是在纯静的阳光照射下,四野的高楼、山岭、水榭都历历在目,曾现出一种醉人的紫色,让人游目骋怀、心旷神怡。湖面上晴空万里,阳光分外刺眼,但奇怪的是这阳光照射到湖面上,却没有了踪迹,只是湖水变成了熠熠的蓝色,如渴睡人的眼睑。而俯瞰春城,城市与山水已然浑然一体,气势不凡,天与地交接处紫气弥漫,如旱地生烟。
    
    此时同行者都在忙着拍照留念,而我则静静伫立在这悬崖边,凝望着这极致的山水,若有所思。我们看过的国画之风景,大多是山水画,而且山水相溶,现在想来是有其道理的,有山无水,显得野旷,了无生气;有水无山,则显平白,迢无所依。可像西山滇池这幅秋日的晴景,湖光山色仿佛都凝固在高原的紫外线中,实属罕见。一个人站在这云天之上,耳旁是凉嗖嗖的山风,脚下是一碧万顷的烟波,头顶是深邃至蓝的晴空,身体仿佛已经没有了重量,浮沉于这天地之间,这肃穆广袤足以化人灵魂的澄宇啊!
    
    我想,大概只有在这一落的碧天里,心灵才会涤除那些俗气杂念、才会沉静下来,去思索这天地之大、岁月之悠,在这人生的俯仰之间。(刘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