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雨(短文)
宫秀娟(山东省乳山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秋天的雨,轻盈凉爽,潇洒浪漫,淅淅沥沥,极富情趣。漫步小路上,秋雨有节奏地飘荡在我的花雨伞上,声音清脆悦耳,一滴,两滴,三滴……偶尔,一滴秋雨轻轻地飘在脸上、胳膊上,顿感一种十分惬意的凉爽,是一场秋雨一场凉的缘故吧。
    
    秋天的雨有时是连绵的、细细的。天空没有满布的乌云,却一下就下好几天不见天日。昨晚风吹起,细雨纷纷随风飘起,风停时,长长的雨丝断断续续地垂落着,一丝丝,一缕缕,丝丝入扣,缕缕清凉。一阵凉风,一阵清雨,风雨兼程,丝毫没有停止的意思。这一场秋天的雨,淅淅沥沥地下了好几天。
    
    当秋天的雨随落叶吹起的风,吹绉一池秋水的时候,文人墨客的笔下便有了“断肠人在天涯”之凄美和伤感的咏叹。在我,在秋天的雨里却是放飞自已闷热已久的心情,去呼吸清新的空气,感受清爽的滋味。秋天的雨是温情而有内涵的。它荡涤了一个夏季纷扬的尘埃,它驱走了人们心头的那股难以忍耐的酷热,它使躁动的心情和喧嚣的马路展露出了久违的安宁和寂静。这大自然造就的美丽精灵,它浇灌着山川,滋润着土地,丰富着河流。它奉献、它无私、它多情,它触动着每一颗真情的心灵在风雨中相思。于是在秋天的雨中,就有了一种别样的眷恋,一份淡淡的牵挂和思念。
    
    秋天的雨有沉静中的浪漫,有迷离中的美丽,更有朦胧中的诗意。喜欢秋天的雨,喜欢在午后的阳台上看雨点淋湿落叶的美丽,喜欢在夜晚的灯光里写下秋雨带来的点点滴滴,喜欢在静静的夜里听雨点落下的声音……听着雨声,享受这独特的心情,那是一种幸福的感觉。这上天赐予的声音,豪情、潇洒、干脆、狂放。你听,雨点落在了树叶上,“吧嗒吧嗒”,那是它弹奏的天籁之音;雨点落在了小河里,“叮咚叮咚”,那是它的生命在延续。
       
    雨过天晴,是天高云淡的暖阳和散发着淡淡青草香味的清新空气。张开嘴做一个深呼吸,就会感受到一种从里到外,从头到脚的清凉和舒适。阳光柔和地照着大地,抬起头看天空是蔚蓝、浅蓝还是淡蓝,伸出手数天上的白云是一朵、百朵还是一大片,你尽可以去看个够,数个够。秋雨过后,是满眼的蓝天白云,绿树红花,心情如天空般辽阔、净美,舒畅淋漓。(宫秀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