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菱角的那些乡愁(短文)
李先秋(湖北省团风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夏天的气息尚未散尽,秋意却已初露端倪。每到此时,味蕾总会提醒我,菱角上市了。
    
    菱角是一种水生植物,江南的湖泊或池塘中都有生长。密密匝匝的叶子,逶逶迤迤,仿佛天上的云彩,经风一吹,一片片不经意飘落湖中央,远看犹如一张肆意展开的碧绿地毯。六七月间,菱角的茎叶之间会开出白色或淡红色的小花,米粒那么大,星星点点,点缀在绿叶之中,像天上的星星散落水里,一种湖水的香味儿,清幽雅致,超然脱俗。正如白居易诗曰:“菱池如镜净无波,白点花稀青角多。时唱一声新水调,谩人道是采菱歌”。
    
    说起采菱,不由得怀念起儿时采菱角的情景来。清秋的薄雾里,采菱姑娘坐在椭圆形木盆里,荡漾于布有鹅掌形菱叶和粉白色菱花的河塘上,她们一边唱着轻柔的小曲,一边用纤手采摘菱角。木舟在簇簇碧绿的青萍间竞相划动,不时惊起一群水鸟飞向秋高气爽的天空,清亮明丽的景色宛如一幅淡雅的水乡风情画卷。元朝诗人王恽有诗写道:“采菱人语隔秋烟,波静如横练。入手风光莫流传。共留连,画船一笑春风面。江山信美,终非吾土,何日是归年?”
    
    剥开新鲜菱角,那菱肉,白嫩嫩的,水灵灵的,咬一口,脆生生的,还带有淡淡的甜味,滋润心田,沁人心脾,余味无穷。记得小时候,母亲经常做菱米烧野鸭,将肥嫩的绿头野鸭去骨切块,加盐、酒、花椒、桂皮煨烂,接着用葱姜将鸭块煸炒,待鸭皮出油飘香后,放入调料,加菱米翻炒,最后放冰糖大火收汁后出锅。烹制过程中,鸭肉吸收了菱米的清香气,变得油而不腻,酥香滋润;吸足了鸭肉酱汁的菱米红亮光泽,特有的淀粉香气中糅合了鸭肉的荤香味,吃起来既糯软适口,又略带嚼头,可谓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佳肴。
    
    南宋大诗人陆游退居故乡后,也喜欢每年采食菱角。他在《夜归诗》中说:“今年寒到江乡早,未及中秋见雁飞。八十老翁顽似铁,三更风雨采菱归。”据《本草纲目》记载:吃菱角能“安中补五脏,补饥轻身”。生吃鲜菱能“解伤寒积热,止消渴,解酒毒、射罔毒。”晒干碾粉可食用,能“补中延年”,还有多种防癌抗癌功能,是难得的养生果蔬和药膳佳品。参加工作后,儿时采菱嬉戏的情景已渐渐远去。但每到菱角成熟的季节,看见市面上待售的菱角,总有一种亲切感,一种乡愁涌上心头。于是便怀念家乡那些野生菱,怀念小时候那些快乐的时光。
    
    在那些物质极其匮乏的年代,菱角除是餐桌上的美味,还是孩童们很好的玩具。挑一个老的大菱角,不要咬破,用一根筷子,在菱蒂中间钻一个小圆孔,耐心挑出里面的菱肉,全部掏空后,再在菱角上也戳一个洞,用竹叶做一个哨嘴,插进洞口,一个乐器做成了,可以吹出各种动听的声音,引来众多小伙伴羡慕的眼光;有时也用毛笔在菱角上画上眼睛鼻子,再添加各种表情,就成了一个个俏皮的脸谱。
    
    秋风起,菱角香。吃着菱角,每次都能勾起我对童年的回忆,正如南朝萧纲的《采莲曲》:“棹动芙蓉落,船移白鹭飞。荷丝傍绕腕,菱角远牵衣。”(李先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