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淀自己 沉淀心情(短文)
林静(湖北省来凤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前几天在书上看到这样一个故事:“有一年夏天,俞洪敏老师沿着黄河旅行,他用瓶子灌了一瓶黄河水。泥浆翻滚的水,被灌到水瓶里十分浑浊。可是一段时间后,他猛然发现瓶子里的水开始变清,浑浊的泥沙沉淀下来,上面的水变得越来越清澈,泥沙全部沉淀只占整个瓶子的五分之一,而其余的五分之四都变成了清清的河水。他透过瓶子,想到了很多,也悟到了很多:生命中幸福与痛苦也是如此,要学会沉淀生命。”
    
    瓶子的水静下来来后,一切恢复澄澈,那么,“静下来”对于人生体悟是否适用呢?俗话说“心静自然凉”,不正是和这个故事有异曲同工之妙么?佛经说,人生有七种苦难——生、老、病、死、怨憎会、爱别离、求不得,人生不可能事事如意,万事顺心。那么,当痛苦、挫折、不如意等等负面情绪光临时,以不同的姿态面对它,它就会如千面女郎般,给我们展现出截然不同的面貌,不然,怎么会有有的人经历过苦难后恰如珍珠,面润光滑,熠熠夺目,而有的人却泯然众人甚至烟消云散呢!“静下来”虽然不能让痛苦彻底消失,就如瓶子里的泥沙,它仍然存在,只是仅占了瓶底很小的一部分,但是却能腾出大部分空间,来让正面情绪占据,或是甜蜜,或是幸福,或是满足……这样,即使痛苦仍然存在,快乐却是多与痛苦,我们却依然幸福。若是某一天你感到痛苦多于幸福,那一定是我们用了不恰当的方式,让痛苦在自己的领域任意奔驰。
    
    为此,我们不妨也学着静下来,沉淀自己,沉淀心情,动中求静,让心灵从浮躁中释放,将痛苦、悲伤、绝望等等负面情绪一一沉淀,让快乐、喜悦充盈,这样我们将拥有更加幸福的明天。(林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