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如秋(短文)
杨文忠(江苏省响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深秋的夜晚,秋高气爽,略微透出点凉意。我跟家人说,出外走走,散散心。
      
    城市的霓虹不知疲倦地绽放光华,有的还不时变幻出欢快的图案和色彩。路上行人渐渐稀少,未扫的垃圾和散发着烧烤味的街道,似乎让人触摸到白天的喧嚣和热闹。
       
     一阵秋风刮来,自觉地扰紧了衣服。向县城的公园走出,那里是我常常散步的神往之地。没走多久,就到了。走在公园的林荫道上,晚风轻吻着脸,夹杂着丹桂的幽香,浸入鼻间,甜丝丝的,沁人心脾,拂之不去。金铃子、蛐蛐等虫儿嘤嘤唧唧的鸣叫声忽远忽近,一如舒伯特的小夜曲、轻柔、悠长而又凄美,正在述说着秋的寂寞与多愁。抬头仰望星空,群星璀璨,簇拥着一轮明月,洒下柔和、皎洁的光。
      
    沐浴着秋夜的月色,慢慢融入到风儿的拥抱中,陶醉在一片广阔的夜空下,仿佛置身于无边无际的草原上,心境变得宁静而旷达。灵魂不再属于自我,而属于那明月,属于那风声,连同躯体也随着风声湮没在无垠的月色中。
      
    秋天真是一个内敛、丰富、含蓄而又成熟的季节!回望这些年走过的艰辛曲折路程,仿佛契合和代表我人到中年的心境和特质。它基于少年的希望萌发和青年的热烈生长,摆脱了少年的青涩和青年张扬的味道,又没有老年那种淡然、迟暮、衰退和暗淡。它因成熟而丰腴,因成熟而自信,因成熟而从容,又因成熟而谦逊。
      
    这秋天的成熟,中年的成熟,余秋雨是这样说的:成熟是一种明亮而不刺眼的光浑,一种圆润而不腻耳的音响,一种不再需要对别人察言面色的从容,一种终于停止向周围申诉求告的大气,一种不理会哄闹的微笑,一种洗涮了偏激的冷漠,一种无需声张的厚实,一种能够看得很圆又不陡峭的高度。
       
    经历过春夏二季,经历过少年青年时期,有过憧憬,有过追求,有过梦想,有过奋斗,有过收获,有过辉煌, 至少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没有枉废和虚度过,尽管还有一些不如意,还有一些未竞目标,但还有什么遗憾呢?想到这,我便有些释怀,不再为一些得失纠结。接下来,就要树立人生另一阶段的心态,做好该做的事,恬静和淡然地走过自己的余生。闲赏秋月细吕风,在这月朗风清的秋夜,竟能品出些许人生感悟来,我会心的一笑,步履轻松地往家的方向走去。(杨文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