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深秋(短文)
李勇(湖北省天门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当枝头最后一片叶儿飘然而下的时候,深秋已至。于是我倚在深秋的斜阳里,无端地爱恋着我的爱恋。
    
    深秋的落叶是缠绵的。几尽冬的孕育,春的萌芽,夏的成长,无私地向大地奉献了所有繁华。暑往寒来,美景不再,凝望即作春泥的片片黄叶,时而静静坠落,无声无息,似有百般牵挂;时而随风飘舞,辗转缱绻,似有千般眷恋。它已不再灿烂,抑或无力挽回昔日的风景,但萧萧而下的它恰似一道道坠落的音符,演绎着四季的周而复始和万物的生死轮回。也许离去是它积聚温存能量的最好选择,直至破枝而出。
    
    深秋的小雨是缠绵的。秋雨敲打着梦里老屋门前的梧桐,穿透幽远的记忆。我看见兄妹四人蜷缩在清冷光滑的青石门坎上,守望着屋檐外的雨幕,等待晚归的父母点燃满屋子温暖的光亮;我看见村落古朴的四合院,秋雨沿着瓦楞嘀嗒嘀嗒散落在天井里。傍晚时分,我依偎在外婆的怀里,在远古的传说和童谣中安然入睡;我看见油布雨伞下一个个小精灵,走在通往校园泥泞弯曲的小路上。然后,朗朗的读书声便融进了这深秋的小雨里……
    
    深秋的月光是缠绵的。一轮朗月悬挂于蔚蓝的天穹,一尘不染,凄美静谧,让人有无限思绪。难得放下世俗,难得放下琐碎,难得一人独享满窗月光。拭去吉他上的薄尘,轻拨琴弦:月朦胧,鸟朦胧,萤火照夜空;山朦胧,水朦胧,秋虫在呢哝……仿佛又回到了羞涩的青春。古老的街道连理的树枝斑驳的月光还在吗?路灯下的孤单女孩的背影还在吗?手牵手肩并肩一起数星星看月亮的情窦初开的小情侣还在吗?一切躁动终究归于平淡,就像这深秋的月亮,只是静静守候大地。(李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