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路上(短文)
李德凤(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早晨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生活的片子像按了快进键——匆忙地起床、洗漱、吃饭,快步小跑,来到了门口的公共自行车前。
    
    天气出奇地好,太阳也早早地出来了,洒落在人们的身上,给人一种温暖的感觉;凉爽的秋风吹拂着脸颊,吸一口,好清爽!
    
    心情极好,我选了一辆红色的自行车,放上取车卡,亲切的声音有条不紊:“请不要拿走卡片”“请取车”“请取卡”“谢谢”。我乐了:“明明是我需要你的帮忙,又是免费的,你还说‘谢谢’,真是客气啊!” 
    
    车子很轻,一会儿就到了学校门口。早上送孩子的车辆太多了,我穿梭于其中,到了路口我停下了——孩子们要过马路。那位熟悉的志愿者大妈在熟练地指挥交通,她胖胖的,头发花白,满是细纹的脸上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认真地盯着每一个过马路的孩子。她一手举着小红旗利索地左右摇摆,挡向车来的方向,一手引导过马路的孩子,有时会拉着调皮乱跑的孩子胳膊,往路这边挪步,嘴里不停地说着:“这边”“快点” “别急”……孩子们朝她笑着,有可爱的孩子说着:“奶奶好!”她便一遍遍地笑着点头“嗯,好”。
    
    我途经这条路三年以来,每天都看到她护送孩子安全过马路的样子——风雨无阻。记得雨天的时候,她会披一件红色的雨衣,还是一手打旗,一手指引——一股暖流涌入心头,我想:大妈的这种坚持和爱,会在孩子幼小的心里生根、发芽了吧!
    
    道路两旁的树木依然苍翠,树叶在阳光下泛着光亮;一阵清风刮过满树的枝条绿叶,摇曳生姿,透射出生命的绚丽之美。叶子发出好听的声音。偶尔,从叶子中探出一朵、几朵红色、白色的花儿,与绿色的叶子和谐地搭配着,赶在寒冷的日子前竞相绽放——它们也是依恋这美丽的秋天吗?
    
    迎面走来两位晨练归来的老人,看样子最少也得六十多岁了。男的一手提着豆浆油条,一手牵着老伴的手——两人红扑扑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他们一边慢走,一边谈话——是谈论令他们骄傲的孩子,还是交流着街坊邻居的趣事?
    
    我被感动了,自行车的速度也慢了下来:都这么大年纪了,一起散步还牵着手——或许他们已经把爱当成了一种习惯,这该是怎样的一种幸福啊!
    
    不知不觉快到单位了,来到停车点,放上卡,又是亲切地温馨提示“还车刷卡”“车已还好,谢谢!”我美滋滋地想着“谢谢”,便快步往单位里走。
    
    正好碰上了同事张和徐,愉快地打声招呼“来了”“这么早”。想着办公室桌子上那一叠叠图纸如同一幅幅画卷,那一个个数字犹如跳动的音符,也忽然觉得自己的工作是多么有趣的事儿。
    
    美好的一天开始了。(李德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