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的意味(短文)
卢雯妍(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一直以来,我不恋春天的温和,不爱夏天的热闹,也不惧冬季的冷冽,最喜欢秋天深远悠长的意味。
    
    初秋如同一位古典女子,风情万种,款款而来。也许,她是深闰当中寂寞孤独的人,当美丽的花期将过,空空的枝桠刺痛到的是灵魂深处的神经,不可挽留的美好,一瞬即逝,终究躲不过朱颜辞镜花辞树的结束。这是所谓成长中的必由之路。成长的代价就是忍受无处不在的寂寞,与之成为知己,与之交心。南唐李煜曾有“菡萏香销翠叶残,西风愁起绿波间。还与韶光共憔悴,不堪看”的名句,秋意念愁思,触景而生情,然思情过重,郁郁不乐,这位国君结局凄凉令世人感怀至今。在他心里,秋是最能表达他心情的季节,最能将内心的悲苦作出寄托的季节。李清照也有词“红藕香残玉簟秋。轻解罗裳,独上兰舟”,深秋送凉,独自难成眠,总期盼着“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那数载月光,与秋月相伴,惊鸿一瞥,你在残烛影中低声唱。古人来者,皆不论时乖命蹇,白云苍狗,亦不说你侬我侬,劳燕纷飞,都抵不过白驹过隙,弹指一挥间。
    
    故乡的秋总是很短,人们还没有充分享受它的清冷静美,就匆匆而过。世间总是物以稀为贵的吧,偶尔濛濛秋雨,更加深了我们对秋的依恋。秋意渐浓的时候,会有满山遍野的缭乱,秋风无情,将肆无忌惮的温热吹得无处遁形。我暮然发现,原来秋的美在于他的主次分明,层林尽染。
    
    秋天的阳光,同样脉脉含情。我们曾在阳光下看着彼此微笑,那幅画面多妖娆。记得湖南电台主持人汪涵的《有味》。刁着烟斗挥手泼墨,手持墨砚闻其香,静坐抚琴,为油纸伞绘画……这都满满是秋的味道。通过成熟走向巅峰,途中,对世界对生活充满了向往探索和热爱,承载心是刚性的,又是如此柔软。他的眼睛看到了人间最平凡却最有价值的角落,就像他说的:“我相信人生真正的好东西,好味道,都是不可说的。它们有时候披上了世俗的外衣,躲在一些不世俗的地方。”
    
    就是这样的直觉,秋的意味,藏得深远悠长,用心体会到的细腻,都是不可说的。(卢雯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