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的幸福(短文)
李智娟(湖北省黄石市下陆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世界上没有哪个商店出售幸福,也没有人能把幸福放在包装精美的盒子里邮寄给我们。外界可以提供给我们物质,像是闪闪的金币、可口的食物、华美的服装或漂亮的汽车。

    有些人把它们当作幸福,进而狂热的追逐功名利禄,甚至为此不惜牺牲自己的人格与尊严。

    其实,幸福只是我们灵魂深处最温馨的感觉呵!

    幸福不喜欢喧嚣浮华的背景,它常常披一件朴实无华的外衣,毫无征兆地来到我们的身边。只有依靠一颗感恩、包容、乐观的心灵去慢慢体味、细细揣摩,我们才能拨开生活的重重迷雾,找到幸福的凛冽甘泉。

    幸福可以是三九严寒时手捧的一杯热腾腾的茶,也可以是炎热酷暑吹来的一阵凉丝丝的风。和久别亲人的一次团聚,和知心好友的一次畅谈,远方寄来的一张祝福卡片,上班路上陌生人的一个友善微笑,甚至蓝天白云的缱绻,鸟语花香的温柔……如果你能从中感受到它们带来的喜悦和满足感,那不就是幸福吗?

    不懂得把握幸福的人,即使位高权重、金钱无数也无法解决来自内心世界的贫乏。而懂得把握幸福的人,即使身处逆境也会怀抱希望,生活艰苦也能品尝到珍惜和知足。

    有这样一段话:幸福不是你房子有多大,而是房里笑声有多甜;幸福不是你能开多豪华的车,而是你开着车能平安到家;幸福不是爱人多漂亮,而是爱人的笑容多灿烂。

    是的,幸福就是这样简简单单、无处不在。只要你用心倾听,再平淡的日子都能奏出幸福的欢快乐章。

    有人说我们审计部门工作很枯燥,每天就是跟数字、账目打交道,有人说我们审计工作尽做得罪人的事,吃力不讨好。

    是的,我们审计工作在外人看来,确实枯燥,而且得罪人,但我们为自己能成为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啄木鸟”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曾几何时,审计风暴席卷中华大地,一批批贪官污吏应声落马,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一句句甜美问候,一面面赞美的锦旗。但我还是愿波澜不惊,望通过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促进国家良好治理,经济社会沿着法治的轨道安全运行。

    望一眼这风雨荡涤后的光辉,感受到大海的磅礴,感受到山泉的细腻,于是一种背负审计使命和责任的冲动,不以患小而忽之、不以善小而不为之、不以患大而不敢除之。

     每当年底的盘点,看到我们的审计为政府节约成千上万的资金时,发现重大违法线索并移送司法机关绳之以法时,促进体制机制的建立和完善时,这一批批硬货,无不感到丰收后的幸福和自豪!

    著名音乐家贝多芬曾说:“使人幸福的是德行而非金钱。”所以,作为审计人我们要谨记遵行,洁身自好,守法是福,清廉是福。要时刻紧绷廉洁自律这条弦,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底线,自觉遵守各项廉政纪律、审计纪律,依法行政,廉洁从审,时时处处严于律己,管住自己的嘴,管住自己的手。其实,这就是审计人内在的幸福动力。

    做一个审计人,我感觉真的很幸福!(李智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