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厄运握个手(短文)
杨文忠(江苏省响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这些年,食品污染、环境污染,带来了癌症发病率升高。周围的同学、老乡、朋友和亲戚等身边人,遭遇不幸的似乎多了起来。
    同学老王是做生意的,身家几百万,身体健壮,妻子温柔贤慧,儿子乖巧懂事,惹得不少人的羡慕。但他平时因为生意原因,吃喝应酬不少,有时还要连轴转,一天赶几个场子。也许真应了“出来混总是要还的”,他发觉身体出现了异样与不适。起初,他没有在意,只要稍好一点,又依然故我。
       终于有一天,病情加重,到医院查出是肝癌晚期。当时,就如晴天霹雳,顿时崩溃,瘫软在地。好不容易奋斗到今天,眼瞅着这美好的一切,就要与自己告别,他痛苦,悔恨,不甘,恐惧,绝望,无法承受这突如其来的打击,就这样任凭病魔虐待。家人的劝导和安慰,也无济于事。
    他甚至从银行里取出5万元现金,自己一个跑到一条大河边,一把火全部将其全部烧光。他痛恨这花花绿绿钞票,就是为了这个,才无度地劳累和应酬,使自己染上了不治之症。生命如一叶孤零零小舟,在狂风大作的海上飘荡。最后,抵抗不了,不到一个月就去了天国。我们无不为他扼腕叹息。
    同样是得了肝癌晚期,老乡陈先生却与此截然相反,他不光活了下来,而且改变了医生的“死刑判期”:病情逐步稳定,气色看上去也不错,整个人显得很阳光向上,从容淡定。在他身上找不出一点癌症病人,那种悲观颓废绝望的情绪。前不久,我遇到他,与他攀谈了起来,了解到了他的心路历程。
    他自从查出了病,一开始也很突然和震惊,感叹自己的大不幸。家人有朋友给了他许多宽慰,其中,有一个故事让他有了镇静自若、大彻大悟的能力。故事说的是,在一次飞机降落时,遇到乱流,上下震荡,桌上的刀叉都飞到天花板上,像乱箭一样地掉下来。乘客们惊慌失措,尖叫嘶嚷。有个和尚开始念经祈祷,其他人也开始效仿他,机舱里充满着各式各样祷告和念经声。
    经念完了,飞机的震荡幅度有增无减,所有的人都无计可施。唯有一长者沉稳地说;“请大家把身份证放在内衣口袋里吧。”众人愕然不解,长者解释;“万一发生了什么事,人家才能认得你是谁?家人才能找到你。”所有的人都照做了。所幸,飞机并没有失事,在降落前恢复了平稳度。
    “身份证放在内衣口袋里”的智慧,让他认清了“什么是可以改变的”和“什么是不能改变的”的区别。可以改变时,请尽力改变;不能改变时,就心平气和地接受。自己再挣扎,再费力也不能挽救什么,只能把力气用到最该用的地方。
    从此以后,他坦然面对,积极投入治疗。化疗和放疗,尽管让他脸色蜡黄,头发掉了一半,但他都是挂着从容优雅的微笑。他甚至开了一个博客,每天都更新博文,记录自己思考。在他的博文里,充满着感恩、怀旧和豁达的色彩,充满着正确面对人生无常的正能量。
    他甚至都把自己哪一天不在了的后事,都安排妥妥当当。他还准备等身体好点,好好地去游览一下祖国的大好河山,以弥补多年来由于忙工作留下的缺憾。尽管说这些不吉利话,遭到了家人的嗔怪,但他却是付之一笑,因为他不再惧怕死亡,坦然接受死亡。他要在有生之年,做点有意义的事情,给自己的人生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面对命运大不幸,陈先生能有如此善待命运和自己、随遇而安的气度和风度,真的令我肃然起敬,我也祝他一路走好。(杨文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