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母亲包碗饺子(短文)
宫秀娟(山东省乳山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立冬吃饺子,是老家沿袭以久的习俗。母亲很喜欢吃饺子。我很小的时候,母亲就开始教我包饺子,告诉我饺子形似元宝,有招财进宝之意。她还时常念叨好吃不过饺子。

    已在小城安了家的我,依然还是时常想念乡下的老家,挂念居住在那里的母亲。临近立冬节气,北方的天气已有些寒意。想到能回家给母亲包碗热乎乎的饺子,陪母亲一起吃顿饭,我的心按捺不住地激动起来。一大早,匆匆地吃完早饭,不到七点半便赶去了超市。等了半个多小时,超市才开始正式营业。今天该给母亲带点什么呢?望着超市里琳琅满目的商品,我的眼有点花了。是啊,现在乡下老家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富裕了,吃的,穿的,用的,都不太缺乏。在超市转了几圈之后,买了一大包吃的和一些家常用品。

    走出超市,大街上人来人往,好不热闹。此时,阳光正好,暖暖地洒在脸上、身上,舒爽极了。我拎着大包小包,赶去汔车站,给母亲打了个电话,便踏上了回乡的客车。

    汽车行驶了近一个小时的路程,便回到了久别的老家。母亲正站在大门口等着我,身旁还躺着那条可爱的看家狗。见我回来,母亲象个孩子似地笑开了花,仿佛一下子年轻了许多,直叨叨说我乱花钱又买了太多的东西。狗儿也冲我飞奔了过来,闻闻这儿、嗅嗅那儿,开心地在一边直摇着它那条长长的大尾巴。

    在和门口的邻居们热情地打过招呼之后,我和母亲进了家,父亲不在家,去了果园修剪果树枝。谈笑间,不知不觉就快到中午了。母亲问我,今天中午想吃点什么。每次回家母亲在做饭之前都会这么问我。不知是母亲习惯了,还是我喜欢母亲这样问我,我们都在幸福地感受着。我笑了,对母亲说快立冬了,该吃立冬的饺子了。于是,我就建议母亲中午吃白菜猪肉饺子,我来包,母亲乐了。

    择菜、洗菜、切菜、切肉、调馅、搅面、和面,一翻忙活之后,我把包饺子的前期准备工作就做好了。面板拿上桌子,找出擀面杖,就正式开始包饺子了。母亲说,她要和我一起包,两个人包得快些,能早些吃上饭。我便对她说,今天是星期天,不上班,不急,我一个人包就好。可是,最终,母亲还是帮我包了一些。我们俩不到一个钟头,圆圆的一大盖子饺子就包好了。

     快到饷午了,父亲从果园回了家。灶间的柴禾燃起红红的火苗,大铁锅里的水沸腾起来,饺子一个个下了锅,瞬间饺子的香味弥漫了整个小屋。当我将一碗热气腾腾的饺子端到母亲的手里时,母亲又笑了。直说我包的饺子就是味道鲜,好吃。看到父母由衷地开心,我也幸福地笑了。(宫秀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