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秋印迹(短文)
孙蕾(安徽省安庆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今晨,出门的一刹,无意发现门口的矮木已结出了果实,它们那么骄傲地在风中摇摆,春种秋实,自然的美好规律,给了我惊喜。

    这些呼吸了星光,沐浴了暖阳成长的果实,清新,饱满,在季节的更替中丰富自我,待到秋天悄至,一个个顺其自然地成熟,不管是否果腹鸟雀,亦不管是否解馋孩童,价值不在于归宿,而在于经历。若看不见它在春天扎根,夏季拔节的痛苦,怎懂得秋天的果实是多么珍贵。

    秋天啊,一眨眼,就过去了,仿佛从翩跹的裙裾一下换上了厚厚的外套,秋天是在匆匆忙忙给了我们收获,便步入了缓慢的冬日。

    上班的路和下班的路不过是同一条路,清晨和傍晚却是不一样的风景。

    微凉的秋风里,鸟雀们飞舞在苍穹之下,暖树之间,时而凌乱,时而有序,成群的聒噪更称了初晨的宁静。黄绿交织的树叶在潮湿的晨气中像一团团绵雾,模糊又清晰,我喜欢绕着树干走,走近寻找枝叶的细微变化,看脚下散落的黑色小果子越来越多,又越来越少。

    傍晚,已经没有了余晖,在桂香浮动的夜色,路灯亮起的温暖,让我安心徒步到家,秋天是没有傍晚的,等不及感知,夜幕就降临了。寒气来袭,喝一碗热热的紫薯汤,家的味道和秋天的果实带来的饱腹感,是我所热爱的生活方式。

    我辜负了秋天很久,曾在忙碌中一度迷失,忘记适时停顿,真正感受季节的变化,2014年的秋天已经过去,我很怀念它。(孙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