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冬韵(短文)
郭建荣(甘肃省酒泉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走过春的盲动、夏的狂躁、秋的自满,经历希望的播种、耕耘的汗水和喜悦的收获,大地再一次等待雪的覆盖,万物等待冬的孕育,人生等待宁静的反思。有一句至理名言:“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冬孕育着春的梦,寂静中孕育着春的生机;冬孕育着人类的希望,是孕育生命的伟大季节。当翻过的日历一页一页凋零时,大自然以不容质疑的口吻告诉你,冬天已经来了。      

     冬天来了,她是一个冷美人。你看她的柔情,漫天雪花飘起的时候,静中有动让整个苍穹干净;你看她的凛冽,寒风肆虐大地的时候,毫不留情将凌乱的污浊扫除;你看她的寒冷,冰封雪冻的日子,所有的病菌面临的只有死亡;你看她在寒风中劲舞,冷峻的高贵是它的本色,典雅的神秘是她的韵味。    
 
    冬天来了,她是那样的凝重和沉稳,当整个世界银装素裹时,你会在丝丝寒气里感觉到凝脂一般的雪的韵味,那是凝聚了天地间最晶莹透彻的灵气。她不动声色的俯瞰人间的一切喜怒哀乐,象不食人间烟火的天使,默默的守望着整个冬季,把不可抗拒的冬韵遍地四溢。 我感受着冬姑娘的风采,也感受着她的力量,她就像饱经沧桑看破红尘的老人,静观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慷慨而真实的冬天,诠释着人间的或喜或悲,让尘世中戴着面具的凡人汗颜。    
  
     人们常说,瑞雪兆丰年。来年秋天收获的喜悦,可以让更多的人欢笑,可以满足更多人的温饱。雪还有其他的功效,它能解毒治瘟疫,疗烫伤和冻伤;常饮雪水可延年益寿。还因为梅花在凌寒中独自开放,而成就了无数文人骚客的传世名篇。如果没有冬之雪,又哪得雪中怒放的娇颜?这一切都应该归功于冬天的雪。  
  
     冬是顽皮的、快乐的、放肆的、激情的、厚重的,尽管银装素裹,但在人们的心里,她是绚丽多姿的,她是沉静凝练的。它给孩子们带来白雪公主童话般的幻想,它让大人小孩享受堆雪人、打雪仗的开心,它给有理想的人铺就洁白多彩的人生,它还教会一切生命生存的方式,感悟生活寻找成功的途径,不要因为寒冷而畏缩放弃。生命如此珍贵,就应该如雪底下厚实的泥土,孤独的沉思,沉思中孕育生命;等待中蓄积奋发,奋发中创造人生的辉煌。当春天来临的时候,那些经过严冬洗炼的生命,从土壤中萌发出来,带给人间新的希望。    

     冬没有迷人的诱惑,浅薄的人觉得他冷面呆板肃杀单调;冬没有浮华的躁动,平庸的人悟不出他冰冷背后的深刻与激情。然而冬却有着别样的深蕴与禅机,她是位睿智的导师,在用磨难和困苦为我们设计人生的命题。我用心感悟着冬,感悟着冬的情感,在冬季深深地呼吸。沃土下,涓涓雪水源源不断汇成春的血液,条条根系聚作冬的脉搏跳动着再生的希望。畅想着冬的内涵,我的眼前没有了冬的荒凉、萧瑟或是悲戚,有的只是忘却烦恼、摒弃浮躁的安静。

    冬是一个最值得信赖的季节,冬是一个值得托付生命的季节,当用心品味过冬之后,我爱上了冬的高洁、冬的丰盈,爱冬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和它用凛冽寒风诠释出的春华乃至秋实。爱冬吧,因为我们的人生就像这冬季,总在孕育生活的梦想和生命的奇迹。
   
    寒风中,松柏依旧在雪地中挺拔!就让我们在冬日里尽情地享受沁人心脾的冬韵吧。 (郭建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