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秋天(短文)
肖丽(山东省威海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秋天是这样一个季节。风和日丽,色彩斑斓。只是绚丽的色彩似乎都被调淡了一点,于这里涂抹,那里涂抹,便描绘出这样一副奇特的画卷。

    秋天的太阳最是温柔。万物在她的手掌中摩挲着,摩挲着,一切就变得如此融合、温润。风依旧带着温热,在树梢头蜿蜒徘徊,低低地吟唱。水是静静的,连河水似乎也停止了流动。池塘平静如镜,凝望着天空。白云轻轻地走过,缓缓地回望。渐行渐远的背影,似乎有道不完的心事,诉不完的衷肠。水井在山坡上幽幽地伫立,不动声色。一如得道的高僧,丝毫没有尘世的眷恋。或者,他早已将情怀连同岁月一同沉淀在心底?他就是这样默默地,百转千回在忘怀中回味。

    这就是秋天。

    秋天果实的歌最是多情。你看那柿子树,哗啦啦一夜之间就抖开了旗帜。满树灯笼般的花朵如盏盏燃烧的灯火,展开那春夏所有的梦幻。似乎在宣示,抑或在总结。

    苹果树下,请你停下脚步,看看那村姑怎样将一筐筐一箱箱的果实归拢。让我们静下心来,深深地呼吸这来自天空弥漫不息的香气。来吧,请大口地呼吸,深深地汲取,用以荡涤你尘世的肺腑心房。当你必须动身往远方去的时候,脚步会更加轻盈,眼睛会更加明亮。

    不要忘记门前藤架上的葡萄树,那是专门为你预备的。在这收获的季节,请你认真剪下每一串葡萄,放一粒在嘴里,慢慢地咀嚼,细细地品味。看这样淡雅的紫色,一串串,一藤藤,究竟从什么时候开始,秋天在这些果实里注入了香料,充满了蜜汁?

    喝一碗老妈熬制的玉米粥吧!连同她那温存的目光一起,热乎乎地收藏到心底。与门前的老柳树道一声再见,再见!无论走到天涯海角,我们的根依然在这里,不会改变。

    朋友,别忘记带上一篮无花果。多么神奇的果子!那红红的悄然裂开的小嘴,流淌着蜜汁。那可是岁月一天天酿造的酒啊!不要辜负她的美意。尽管她不说话,轻启小口想把那谜一样的心灵敞给你。带上她的心走吧,因为无论到哪里,这无言的花果,永远美丽着你的生命,给你呵护,直到永远。

    还有芦荻。田野上,池塘边,这秋天的灵魂,清白、从容,迎风而立。坦坦荡荡。一丛丛,一行行,只为奉献给秋天的土地。

    土地的香味是越来越浓了。你走在陇上,甚至分辨不出哪是花果、籽粒留下的香气,哪是土地固有的气息。请捧起一把泥土来,仔细地端详,然后抬起头来,仰望蓝天。这时候我们可以对秋天说:我读懂你了。(肖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