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桔子树(短文)
袁雪芬(湖北省黄石市西塞山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我的家乡在鄂南的一个山村,那里资源富饶,风景迷人。山丘上大片大片的桔子园,漫山遍野、层层叠叠,虽然它没有松树的伟岸,也没有枫树的妖娆,但让我一直对它情有独钟。

    桔子树见证了父老乡亲的勤劳朴实,也给予了家乡应有的回报。桔子的丰收,对于农家来说,一年下来可是一笔不少的收入,盖楼房,买家电,接媳妇,这里面都有桔子的一份功劳。

    春天到了,桔子树开满密密匝匝的白色小花,吸引了成群的蜜蜂、蝴蝶为之舞蹈,桔园周边油菜花的金黄与它遥相呼应,好一派鸟语花香的田园风光,着实让人流连忘返。

    在夏天,桔子园是避暑乘凉的好去处,它是天然的空调,只要你往钻进桔园,身上的温度即刻低了许多,空气中还带有一股清香味。每到暑假,我总会回到家乡的桔子园,它俨然成了我的闺蜜。经常可以看到小鸟、野兔、野鸡、刺猬等可爱的小动物,那里成了动物的乐园,也成了我心里的一片乐土。

    秋天,是桔子成熟的季节,每颗桔子树都压弯了腰,有的青中带黄,有的黄中带橙,沉甸甸的挂满枝头。看那橙黄皮薄的,就知道是熟透了,也很甜。每逢国庆假期,我们一家老小都会上山摘桔子,我们尽情地在桔子园里嬉戏、打闹,猴子般从这颗树窜到那棵树,看谁摘得多,也收获着幸福和快乐。

    到了冬天,很多植物都凋零飘落,而桔子树还是那么郁郁葱葱、傲然挺立,依然保持春天的气息。雪花飘落在桔枝上,星星点点,远远望去像是桔子花二度盛开,成为家乡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由春而冬,四季轮回,家乡的桔子树从不歇息,从开花到结果,终其一生,只有奉献,没有索取!这样的无私让我想起了辛勤劳作的父辈们,他们吃苦耐劳、任劳任怨,是他们用勤劳的双手赋予这片土地以勃勃生机,让这片土地四季常青、硕果累累。他们身上有着桔子树一样的精气神。让我们回归桔子园中,静静思索、尽情呼吸,撇下凡尘中的一切杂念,与桔子树为伴!(袁雪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