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短文)
王福祥(山东省胶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小时候的冬天,虽然时隔已经很久远了,但我却依然念念不忘。家住农村,物质比较贫乏,冬天里更是如此。一块冰凌、一堆柴草、一个雪人…带给了我无限的乐趣。

    记忆里的冬天是那样的寒冷,穿着厚厚的棉袄棉裤走在上学的路上,寒风打着呼哨扑过来,刀一样地扎疼我的脸,割疼我的耳朵,顺着袖口、脖子、胸口往棉衣裤里钻。教室里没有取暖的设备,窗户关不严实,玻璃还经常碎。风顺着缝隙往教室里钻,坐在教室里,手冻得拿不住笔,只有把两手抄进棉袖筒里或凑到嘴上哈几口气暖暖手再写。下课的铃声一响,我们就跑到一堵太阳光照得到的背风的墙根前,一字排开从两边往中间挤,使劲的挤,一边挤一边高声喊,大声的笑。如果中间的那一位被挤出来了,就迅速的跑到两端继续往中间挤,直到浑身发热,浑身出汗。

    放学了,几个同学直奔老麦场的麦秸垛,在麦垛的一方掏一个洞,再到地里偷挖几个大人们埋好的青萝卜,剥去厚厚的一层皮,躺在麦秸洞里吃得津津有味。有时候,我们会在朝阳背风处挖一个坑,坑沿上垒几块土坯或砖块,然后到地里去拾些树梢干柴,点上火取暖,有时还从家里带几个地瓜,或者用泥包住用弹弓打来的麻雀,放到火里烧烤,烧熟了的地瓜和麻雀热气腾腾,一边烤火一边吃,香甜而温暖。  

    下雪的日子,树枝上、老墙上、屋顶上全是雪,整个世界冰天雪地,银装素裹。孩子们不顾寒冷,笑着、追着打雪仗,小手冻得通红,身上却热烘烘的。跑累了,便把雪集中起来,堆几个雪人。雪融化的日子,更是冷得厉害,房檐上垂挂着短则几寸、长则数尺的小檊杖一样粗细的冰凌柱,哩哩啦啦的滴着水。我们用一根长长的竹竿,一根根将冰柱捣下来,选几根看起来干净的冰凌,放到嘴里,像吃老冰棍一样,咬得咯吱咯吱响。晚上睡觉的时候是最受罪的时候,脱了衣服往被窝里钻,被窝里冰凉冰凉,冻得人浑身哆嗦,大半夜也暖不热。那时候我曾想,晚上我要能有一个温暖的被窝该有多幸福呀。

    时光已过去了二十多年,女儿都6岁了,当跟她讲起我小时候的故事,她总是欢呼雀跃,嚷着要打雪仗、堆雪人。是啊,在这个空调、水暖、电暖随处可见的年代,让一个小孩去理解在被窝里冻得瑟瑟发抖,理解人与人挤在一起用来取暖,的确愚顽可笑。现在的孩子,在学校和家里有暖气、空调、火炉,出门穿羽绒服,条件好的车接车送,“画面太美不敢看”,但我总觉得比那时候的孩子少了点什么,是少了对一颗萝卜的回味?对待寒冷的坚韧?还是对一缕阳光的感恩呢?(王福祥)
【关闭】    【打印】